Du Yanxiong


  • 基本情况

  • 杜炎雄, 男, 凝聚态物理研究所

  • 副教授, 博士

  • lincokn@163.com

  • 13631461210

  • 通讯地址: 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理6栋210

  • 自我介绍

  • 主要从事基于冷原子的量子操控实验研究,在此领域做出了系列的工作。共发表SCI 论文9 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尖期刊Nature Commun.发表论文1 篇,在物理类国际权威期刊Phys. Rev. A 发表论文3 篇。取得的学术成果如下:
    (1)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受激拉曼绝热捷径过程,为在量子体系中进行既快又好的量子操控提供了一种重要的途径。申请人所在研究组和理论研究者合作提出了实现受激拉曼过程的加速模型,并成功实验实现[Nat. Commun. 7,12479 (2016)],解决了受激拉曼绝热过程操作缓慢的难题。该成果被顶尖期刊Rev.Mod.Phys以及Nature physics等引用,并入选2016 年度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并以“量子态转移的高速通道”为题进行报道。
    (2)在冷原子体系中首次实现了双通道相干的受激拉曼绝热过程[PRA 90,
    023821 (2014),第一作者],为实现任意量子态的量子调控提供了一种重要手段。该成果被著名学术期刊Nat. Commum., PRA 等引用。另外,在绝热量子操控领域的权威专家N. Vitanov, K. Bergmann 等人撰写的研究综述中(
    Rev. Mod. Phys.89.015006 (2017) ),该成果被引用作为在冷原子体系中实现受激拉曼过程的代表性文章之一进行了介绍。
    (3)另外,基于原子在光场中的绝热运动会获得几何相位的原理我们提出
    了利用光诱导规范势实现原子干涉仪的理论方案,该方案能使原子干涉仪对交
    变信号进行响应的截止频率提高10 倍以上。该理论方案设计具有几何性质的操控,为无动力学量子操作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参考。[Y. X. Du et al., Phys. Rev. A 85, 043619 (2012),第一作者]

  • 研究方向

  • 冷原子物理实验,量子模拟、量子信息等原子分子光物理领域。

  • 招生信息

  • 每年硕士研究生1-2名;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专业

  • 教育经历

  • 1.2010/9–2015/6, 华南师范大学, 原子与分子物理, 博士, 导师:朱诗亮 教授,颜辉 教授
    2.2006/9–2010/6, 华南师范大学, 物理学, 学士,

  • 承担课程

  • 本科 《大学物理实验》
    研究生《量子电子学》

  • 主要项目与成果

  • 个人荣誉, 2016年, 2016中国光学重要成果

  • 科研项目, 2017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1704131,冷原子共振三能级系统中量子绝热捷径技术的实验研究,26万(直接经费),2018/01-2020/12,在研,主持。

  • 科研项目, 2016年,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启动),2016A030310462,冷原子系综中基于超绝热技术的量子操控,10万,2016/06-2019/06,在研,主持

  • 论文, 2017年, Yanxiong Du#, Xianxian Yue, Zhentao Liang, Jiazhen Li, Hui Yan*, and Shiliang Zhu*, Geometric atom interferometry with shortcuts to adiabaticity, Physical Review A 95, 043608 (2017).

  • 论文, 2017年, Yanxiong Du#, Baojie Liu#, Qingxian Lv, Xinding Zhang, Hui Yan*, and Shiliang Zhu*, “Degenerate eigensubspace in a triangle-level system and its geometric quantum control”, Physical Review A 96, 012333 (2017).

  • 论文, 2016年, Yanxiong Du#, Zhentao Liang, Yichao Li, Xianxian Yue, Qingxian Lv, Wei Huang, Xi Chen*, Hui Yan*, and Shiliang Zhu*, Experimental realization of stimulated Raman shortcut-to-adiabatic passage with cold atoms, Nature communications 7, 12479 (2016).

  • 论文, 2014年, Yanxiong Du#,Zhentao Liang, Wei Huang,Hui Yan*,Shiliang Zhu*,Experimental observation of double coherent stimulated Raman adiabatic passages in three-level Lambda systems in a cold atomic ensemble,Physical Review A,2014,90(2):023821-023826

  • 论文, 2012年, Yanxiong Du#,Hui Yan*,Danwei Zhang,Chuanjia Shan,Shiliang Zhu*,Proposal for a rotation-sensing interferometer with spin-orbit-coupled atoms,Physical Review A,2012,85(4):043619-04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