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科创办于 1933 年,1940 年建立广东省立文理学院物理学系,1951年合并到华南师范学院物理学系,2003 年在原物理学系、电信工程系的基础上建立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经过 80 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共培养学生 2 万多人,遍布海内外,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中坚,毕业生中有中科院院士、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委员、全国劳模、全国模范教师、知名企业家以及从事教育、党政机关工作的众多优秀人才。

学院拥有一支学缘广泛、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 179 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的专业教师 83人,博士导师 20 人、硕士导师 63 人,包括双聘院士1名,长江学者 2 名,国家“杰青”2 名,国家“优青”2 名,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学术带头人 2 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教育部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1 人,全国模范教师 1 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1 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 2 名,省级培养对象 6 名,珠江学者3 名,青年珠江学者 2 名,广东省“杰青”2 名,广东省“优青”1名,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 2 名,珠江科技新星 1 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1 名,广东省教学名师 1 名。

物理学是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和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光学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已建成“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还拥有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方向、科学方向)博士和硕士学位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教学·物理”教育硕士学位点、 “电子与通信”和 “光学工程”工程硕士学位点。

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注重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突出过程与方法,促进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办学理念,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多届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拥有国家级物理基础课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4个省工程中心及3个校企联合实验室。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项目等高水平科研项目100 多项,总经费约1.4亿元在Nature、 Nature Photonics,Nat. Comm.、Phys. Rev. Lett.、Phys. Rev.A/B/C/D/E、 Appl. Phys. Lett.、Opt. Lett.、Opt. Express 等物理学权威刊物发表共发表论文500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学科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二等奖共 5 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