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简介

  学院从2001年开始负责学校理科“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的建设,于2011年建立了“物理学勷勤创新班”。2017年物理学获批教育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后,进一步深化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改革,将“物理学勷勤创新班”升级为“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1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拔尖计划2.0”)基地。该计划是教育部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人类未来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探索建立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培养机制,选拔培养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未来领跑者。

   物理学拔尖基地每年招生约30人,单独设班,小班教学,动态管理,探索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相融合的培养制度。基地培养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实验技能、良好的科学素养、有志从事物理科学研究的后备人才。基地拔尖人才培养成效突出,毕业生读研率超过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