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物电学院勷勤论坛开幕式暨首场专家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12年11月23日上午9:00,华南师范大学第五届勷勤论坛学术节之物电学院分论坛开幕式暨首场专家论坛在我院理六栋405室举行。清华大学沈慧君教授、学院党委林伟雄书记、副院长王笑君教授、学院党委沈强旺副书记、学院许桂清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龙灿老师莅临开幕式。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郭奕玲教授应邀给同学们做了“从诺贝尔物理学奖看光学的发展”学术讲座。耄耋之年的郭教授精神矍铄,讲座饱含激情,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郭教授在分析100多年来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基础上,从一个新的角度探讨光学的发展过程,包括光速的测量、激光器的发明等。同时,在整个讲座中,郭教授穿插播放了若干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获奖感言,使得整个讲座内容详实深刻且富有感召力。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光学的发展有了一个新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学习兴趣和动力;同时,同学们也为物理学前辈们几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坚持精神所感染,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整个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交流融洽,取得了圆满成功。

附专家简历:

郭奕玲,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从事物理教育和实验物理学史研究多年。现任和曾任:大庆石油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地质学院、台湾东吴大学等10余所院校的兼职教授或客座教授以及《大学物理》编委、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著有《近代物理发展中的著名实验》、《诺贝尔物理学奖,1901-2010》、《物理学史》等30余部著作。

沈慧君,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从事物理教学和物理学史研究多年。现任和曾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北京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物理通报》编委、赣南师范学院、山东德州学院兼职教授。著有《大学物理习题讨论课指导》、《经典物理中的著名实验》、《物理学史话》、《X射线与显微术》、《物理学史》等20余部著作。

两位位教授在中国物理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近年来一起致力于科普工作,已应邀多次在全国各地作学术报告,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