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表面等离子体光学中新概念和新方法的探索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地点:光电学院第一会议室(人数多会改在五楼多媒体会议室举行)
报告人:中科院物理所 李志远 研究员
报告题目:表面等离子体光学中新概念和新方法的探索

摘要:表面等离子体光学是当前国际前沿热点研究领域,为在亚波长尺度上操纵和控制光子,发展更小、更快和更高效的纳米光子学器件,增强光和物质相互作用,提高光电转换效率,实现高灵敏的光电探测和光学传感等重要应用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本报告将简单介绍我们课题组近年来表面等离子体共振调控的新概念和新方法探索的若干成果,并讨论其基本物理原理。这些包括表面等离子体波全息术的发明及其应用于小孔衍射的调控,表面等离子体的增益放大,光镊技术应用于金属纳米颗粒的捕获和操纵,以及紫外光催化的纳米天线的设计等。

个人简介
李志远,男,1972年生。199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1999年中科院物理所理学博士。 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1年度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现为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组长,《光学学报》和《科学通报》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子晶体、纳米光子学、表面等离子体光学和非线性光学中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在SCI收录的物理学、化学和材料科学期刊上发表论文280多篇, 其中包括Chem. Soc. Rev., Phys. Rev. Lett., J. Am. Chem. Soc., Adv. Mater.和Nano Lett.等高影响因子学术期刊论文近50篇。论文有广泛的学术影响,被SCI引用8000次,其中27篇论文被引用超过100次,在国际国内重要的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5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