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量子信息技术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量子信息技术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3年1月16日,广东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我校朱诗亮教授主持的量子信息技术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杨军处长,杨立群科长出席了验收会,专家组由中山大学王雪华教授,李宝军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邓文基教授,张勤远教授以及暨南大学李霆教授组成。此外,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处聂瑞华处长,谢红苗副处长,物电学院唐志列院长,林伟雄书记,科技处赵春霖老师,量子信息技术实验室朱诗亮教授,张智明教授,艾保全教授,王瑞强教授,高兴森教授以及实验室部分师生也参加了验收会议。
    广东省教育厅领导和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朱诗亮教授代表实验室所做的工作汇报,实地检查了实验室建设的科研平台,对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经费管理和使用、任务指标的完成情况、人才培养、管理制度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并就相关问题和实验室老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专家组的充分讨论,一致同意量子信息技术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并对实验室在建设过程中做出的显著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广东省教育厅从2003年开始立项建设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经费投入在所有广东省科技创新平台中是最多的,已投入2个亿立项建设了100个高校重点实验室,所培育的实验室很多已经升级为省部级、国家级等更高级别的重点实验室,培育效果非常明显。
    量子信息技术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10月获准立项建设,在建设期间建成了公共数值计算、冷原子量子模拟与量子信息、量子保密通信、光子学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研究和量子信息材料等实验平台。在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论文216篇,其中PRL4篇,出版专著和教材两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一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973二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科研项目62项,总经费达2471.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