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信息(3月29日)

报告题目:无线移动通信中盲干扰对齐的应用

报告人:周清峰,博士,教授

报告时间:2013年3月29日下午2:30

地点:理6栋201(多媒体室)

周清峰简介:

   200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学士学位,2003年于美国Clemson大学取得硕士学位,2010年于香港理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1至2012分别在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年获聘合肥工业大学“黄山青年学者”,教授。近期主要从事协作通信、网络编码、干扰对齐以及无线传感器网络等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多篇发表于IEEE T COM/SP/VT。

   传统通信理论认为,干扰是不可控制的噪声,一个信道在任何时刻只能服务一个传输,所有接入此信道的其他传输都被认为是对目标信号的干扰,并随着干扰的增大,目标信号获得的信道容量逐渐减小至零。干扰对齐技术颠覆了这种观点,认为干扰是可控的,且指出即使干扰无穷大,用于传输目标信号的信道容量仍然可能维持在无干扰下信道容量的一半。然而,干扰对齐需要传输端在数据传输之前就已知全局信道信息,所以在实际应用中极难实现。本次报告将先介绍一种无需传输端信道信息的盲干扰对齐方法,然后深入讨论我们提出的一种如何将盲干扰对齐技术应用于无线移动通信系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