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元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4年1月6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元教授来我院做题为“纳米结构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鹏主持,学院何琴玉教授,汝强副教授等相关专业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会上,邓教授首先介绍了热电材料的研究现状,并对热电材料改性的主要方法进行了分析和对比,然后介绍了运用真空沉积和磁控溅射所做的成果以及其团队在热电转换器件、叠层结构、热电与光电的复合方面的突出工作。最后结合自身的技术发明,向我们形象展示了热电复合材料的应用,如红在外隐身、有机与无机复合电容等。

    邓教授不仅在学术上严谨专业,在高校与学科建设方面也见解独到。他认为保持学校特色将是未来大学立足的关键所在,而华师和北航都极具自己的特色,必将发展的越来越好。物电学院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教学的学院,科研本身就是一项多学科交叉的工作,因而物电学院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在谈到指导学生搞科研时,邓教授更是强调,“如果真的想做出成果,不在乎做了多少事,而是你认为感兴趣的可以去坚持做下去。”他还指出搞科研不要“乱挖坑”,而是要去认认真真“打口井”。

    报告会的最后,邓元教授认真解答了大家的提问,他在学术上严谨、端正的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报告会结束时掌声热烈,韩鹏副院长也向邓教授表达了感谢之情,并希望邓教授能多来物电学院做学术交流。

    邓元教授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能源学会理事,北京生理科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北京市优秀人才计划,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南京321领军人才计划。1990-2002年清华大学本科、博士、博士后,2003年起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新型能源转化、新型温度传感器技术、存储材料及器件的设计与加工、新型有机-无机纳米复合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研究。研究成果在Adv. Func. Mater.、Phys. Rev. Lett.、ACS Nano等期刊发表SCI论文9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项,授权13项,其中3项实现成果的转化,在热电材料方面作出了突出的成就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