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张丹伟同学获量子协同中心杰出研究生奖

     日前从中国科技大学传来喜讯, 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2011级博士研究生张丹伟同学获得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国家2011计划)”2013年度杰出研究生奖,并获得奖金5万元。

      “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是我国首批认定的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由中国科技大学牵头,主要参加单位包括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四单位。另外特邀了其它单位的一批优秀科学家共同开展量子信息与量子科学协同创新研究,其中包括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2012年中心创立时,朱诗亮教授应邀成为中心的高级研究员。该协同创新中心理事会在2013年通过了《优秀博士后津贴实施办法(试行)》和《优秀研究生奖实施办法(试行)》。按照这些办法,中心为处于创新能力高峰的拔尖青年人才设立优秀博士后岗位,并提供优秀博士后津贴。同时,中心设立优秀研究生奖,每年评选一次,用于奖掖科研成果突出的研究生,以激发中心研究生参与高水平研究工作的热情。目前该中心优秀研究生的奖项分为:中心杰出研究生奖5万元,研究部优秀研究生一等奖3万元、二等奖2万元。中心聘任的研究人员的博士后和研究生可以参加评奖(因此,我校朱诗亮教授的博士后和研究生可以参加该协同中心的评选)。

      2014年2月21日,“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国科大召开了优秀博士后和2013年度杰出研究生奖评选会。会议由中心主任潘建伟院士主持,中心管理委员会成员孙昌璞院士、郭光灿院士等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参与到研究中心工作的优秀博士后和研究生进行了现场汇报、工作业绩简介等形式的评选活动。我校张丹伟同学因为在超导量子计算及冷原子物理等领域的出色研究成果入围参选,并最终获得最高等级的协同中心杰出研究生奖。

      张丹伟同学自本科期间开始师从物电学院朱诗亮教授开展学术研究并暂露头角。2009年张丹伟同学与朱诗亮教授、香港大学汪子丹教授合作在物理学顶级学术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 发表论文,获得2010年全国“挑战杯”一等奖。此后他继续不懈努力,不断取得优秀的学术成果,目前已经发表论文14篇,其中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篇,Physical Review A 6篇。2013年初参与超导量子计算研究,在实验观察超导比特的几何Landau-Zener隧穿研究中起了重要作用,论文在2014年初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Letters,张丹伟是论文的并列第一作者。该工作和他在超冷原子研究中的系列工作一起,使得他在参与协同中心的十余个国内重要单位的研究生评选中仍然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