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会举办“卓越讲坛”之物理科普讲座

 

 

为了让我院学生接触前沿物理,培养其科研兴趣,在学院乃至华师本科生群体内形成一种“有为本科生开办的讲座、本科生喜欢听学术讲座”的良好学术氛围,学院学生会于201412319:00-21:00在教1103举办了主题为“导人以学,致人以用”的物理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的嘉宾为学院物理系主任李铭教授,主题为关于高温超导方面的物理前沿知识。

讲座中李铭教授先用图表生动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超导现象的发展历史,当介绍到陈仙辉等中国物理学家为超导现象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时,全场人员都为之一振。与此同时,李教授勉励在场学生,希望大家培养科学精神,在科研路上“cooking”出新的发现。随后,李教授介绍了超导方面的理论知识,重点介绍了在超导现象发展历史中一个重要理论——BCS理论,指出理论存在着一些矛盾。当说到现在的超导现象发展正处于盲人摸象阶段时,他再次鼓励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今后能为超导现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教授语重心长的话语顿时融化了现场的冷寂。最后,李老师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与超导知识有关的现代应用和这些应用的巨大潜力。

时间总是短暂的,李教授讲述完奇妙的高温超导知识后,便到了提问环节,提问环节大家都十分踊跃,虽然讲座内容有点深奥,但大家都认真把自己不懂的问题提出来。李教授也热情耐心地一一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还扬声说“大家叫我李老师就行,这样才有亲切感嘛!”大家都被老师的人格魅力所吸引,阵阵掌声响彻教室。

本次讲座是学校第二十三届学生科技学术节分活动之“卓越讲坛”系列活动之一,意在让更多的同学了解高温超导等物理前沿知识,引导大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创新,提高对科研创新的积极性。相信在这种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下,在学校以及各位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同学们定能在科研的路上越走越远!

 

拍摄:陈杰锐

撰稿:毛冠文

审稿:蔡寒菁、罗砚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