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委举办调研系列培训之“数据处理和报告撰写”培训

    继“调研选题”“调研方法与技巧”两场调研培训后,时隔两周,物电学院团委调研部在教学楼5-205举办了调研系列培训的第三场培训。此次调研培训是本学期调研班的最后一次培训,主题为数据处理和报告撰写,共有40多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再次邀请了拥有丰富调研经验的学院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肖洋师兄担任主讲人。主持人对主要流程的简单介绍后,本次培训正式开始。培训内容分为数据处理和撰写报告两部分。首先,肖洋师兄简单介绍了几种数据录入的方式,并通过具体的例子告诉我们如何合理量化数据。随后,他向大家详细讲述了分析定量数据的一般流程,包括数据排查、描述性统计、信度效度检验、T检验等等,并教给大家一些运用SPSS软件分析数据的技巧。接着,他概述了撰写调研报告的基本步骤。为了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调研报告撰写,肖洋师兄特意引用了两份具有代表性的调研报告,指出报告撰写中各步骤需要注意的地方。
     在培训课的最后,肖洋师兄布置了课后作业,大家都认真的记下相关内容。培训课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热情地向肖洋师兄提问,他们纷纷表示,肖洋师兄以生动有趣的讲课方式为他们讲解了很多调研方面的专业知识,使他们受益良多。

                                                       撰稿人:何文瑜、赖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