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评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唯青春梦,躬行实践再出发!

    在2014年12月25日举行的全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上,我院被评为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学院团委书记孙旭炜老师以及学院张思慧、魏寿星老师被授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物电学院团委学生会赴河源市龙川县谷前村服务队等3支队伍被评为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概况

    2014年,我院团委共组织了11支队伍、341人参加了“三下乡”、“四进社区”等实践活动。服务队伍、参与人数、服务总时长均创历史新高。全院11支队伍奔赴云浮、汕头、河源等全省各地,用足迹丈量了广东3135.4公里的路径,时至今日我院学生“青春三下乡”的足迹已遍布全省各地。

    这个暑假,我院学生围绕“初中生毕业道路选择情况的原因及影响”、“农民科学素质现状”、“地方龙眼的产销状况”等开展深入广泛的社会调研,入户调研692户,完成调研报告12篇。拍摄家乡纪录片10部,记录美丽家乡的新变化。此外,设立公益图书角3个,捐赠图书、学习资料等936册,捐赠学习用具500余套。特别组建了2支科普惠农服务队,对接潮州潮安和云浮罗定的4个扶贫村,开展入村入户科普宣传。

    在深入广泛服务基础上,我院注重基地建设。2014年新建基地5个,回访基地3个,连续3年赴云浮市罗定市榃滨镇、连续4年走进广州萝岗永和街道、连续5年赴潮州市饶平县,推动实践活动长效、持久、深入开展。

工作特色及亮点

    在推进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六化”的基础上,我院进一步总结和发挥物电学院的专业特色和理工优势。今年我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可概括成三大特色、四个亮点。

    特色一,打造“特色型”课程体系。各下乡队伍充分发挥学院优势设置各类物理课堂,如趣味物理课堂、课外科技制作、探究性物理实验等,从理论到实践的立体式物理课程,体现了学院倡导的“将科技融入生活”特色和新课标要求的“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这一理念。

    特色二,传承“专业型”服务品牌。二十年义修,我们风雨无阻。我院一直坚持开展面向基层、社区的义务维修活动,时至今日已开展近二十年。服务范围、回返次数、维修场次、维修数量均在稳步增长,通过义维在各服务地,树立了华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良好口碑。重点开展日常家电维修,如电风扇、电饭煲、电磁炉、吹风机、插线板等,今年共计维修家用电器228件,维修成功率更是高达七成,再创品牌佳绩。真正做到了将专业所学,服务奉献社会。

    特色三,开展“深入型”基层服务。开展“科教进社区、入基层”服务活动。如:针对社区大妈、农民工、小朋友开展特色暑期电脑兴趣班,开展“安全用电,平安永和”宣传活动,安全用电等专场讲座,深入贫困村科普宣传,开展独居长者、残障人士探访和上门维修服务活动等。使得暑期社会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切实将专业特色和志愿服务相结合。

    亮点一:系列培训,科学规范,成系统。暑期社会实践前期,开展科学规范的、成系列的、成系统的培训。在校团委“队伍常规管理”和“调研培训”基础上,举办面向全体实践队伍的队长培训、邀请向娟老师做宣传报道培训、课程论老师和研究生做教学技能培训以及家电维修培训等。使即将出征的队员们在各项能力上都有所提升,促进实践活动高质量顺利开展。

     亮点二,建章立制,制度完善,有保障。首先,我院经多年积累,逐年修订,形成了完善、详备的物电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长指导手册。此外,我院还从实际出发,制定了《物电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奖励制度》,在推荐校级优秀队伍的基础上,开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评选活动,设立团队奖和专业化、基地建设、媒体报道、专题调研等单项奖励制度。更有效地激励了各队伍开展高效优质的社会实践活动。

    亮点三,全员支教,师范班级,齐参与。今年我院12级6个师范班,全体组建班级下乡队伍,几乎全员参与暑期支教活动。同时与大一对应师范班结队,开辟了师兄师姐带领对应班级的师弟妹参与到本班的实践活动的模式,一方面提供了朋辈教育的新平台,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分享、成长,另一方面也达到将本班建设的实践基地传给对应班级的效果,保证实践活动延续性,长效、持久和深入开展。

    亮点四,宣传有力,方式多样,显效果。我院除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宣传策略及媒体应对技巧”培训,同时还组建物电学院自己的“小蜜蜂”宣传小分队,由团委宣传信息部、实践部负责同学以及各下乡队伍宣传负责人共同组成,协助各队伍,推送宣传报道。与去年相比宣传报道数量翻了3.5倍,有了质的飞越。我们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较好的宣传展示暑期社会实践的风采,也传播了正能量。


    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院团委将深入总结,在暑期社会实践的发动、组织、管理、引导等方面继续探索,科学规范管理,发挥学院特色和优势,使得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