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曹更玉研究员学术报告

 

时间:2015115下午300

地点:理六栋二楼多功能厅

题目:(耦合)悬臂的冷却、囚禁及其应用的光力学

摘要:

   冷却谐振子至量子基态在量子信息处理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微悬臂是一类谐振子,是精密测量重要的传感器件。我们研究了多模态单悬臂的有效冷却、非线性效应及其应用;研究了耦合悬臂的囚禁,并将这个人造二能级系统用来模拟量子物理效应(拉比振荡、朗道-齐纳遂穿)和应用于精密测量。

报告人简介:

    曹更玉研究员,1984山东师大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1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理学硕士与博士学位;1991-1997: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97-2000,日本北海道大学触媒研究中心NEDO博士后、CEO研究员;200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0-200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至今,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