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团委“紫荆讲坛”开讲啦

记物电团委“紫荆讲坛”第一期----科研交流活动

物电学院团委“紫荆讲坛”开讲啦!2015年,物电团委以“挑战杯”为契机,全面整合学院科技创新、学术交流、项目探讨、经验分享等优秀资源,以“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提升科技素养,培养社会理性”为理念,设立“紫荆讲坛”不定期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研讲座、项目分享、学术报告等活动。学院团委将以“自主管理、自主发展、自主学习”为基调灵活开展活动,打造更加广泛深层的科技平台,通过科学、人文和社会各领域思想的激荡交汇,打破分科治学的基础上的学科界限,拓宽物电学子的视野,帮助学院学生摆脱单一专业训练形成的狭隘思维并养成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和批判思考能力,培养问题意识、前瞻理念和创新精神。

3月27日晚上7点,物电团委在理6栋525举办了“紫荆讲坛”第一期活动之“盈科后进 研精阐微”科研交流会。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命题专家郑永驹老师、学院学生科技实践创新指导老师唐小煜老师、院团委书记孙旭炜老师,院团委副书记詹丰灿师兄,在科研立项、学科竞赛中表现优秀的陈焕娜师姐以及练佳威师兄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会议开始,孙旭炜老师分享了学院团委设立紫荆讲坛的目的,宣布学院“紫荆讲坛”正式设立并开讲。紧接着进入第一期活动之科研交流会环节,就本学期同学们关注的热点----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简称“省物”)以及教务处“大创”和校团委科研立项申报等问题,组织专家、老师、优秀师兄师姐与学院同学们进行交流。郑永驹老师对2015年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大赛的命题进行解读,说明了大赛主要考察的方面以及针对本次大赛同学们需注意的问题,并强调创新和物理思维在比赛中的重要地位。随后,唐小煜老师介绍了学院在学生科技创新培养方面的情况,介绍了学院老师的指导情况,对科研立项、“大创”项目申报进行说明,并指出“搞科研,学习的过程更重要”。接下来,陈焕娜师姐、练佳威师兄分别就自己参加“省物”和科研立项的经历与大家分享经验,为同学们提供宝贵建议。交流会在主持人阐释“盈科后进 研精阐微”的科研精神中圆满结束。全院共有200余学生参加了本次科研交流会。

科研交流会作为“紫荆讲坛”的第一期,从本学期的“省物”、“大创”以及科研立项入手,通过老师、师兄师姐的讲解和经验分享,为同学们提供一条走上科研的道路。会后,很多同学留下来与师兄师姐交流,表现出对科研的浓厚兴趣。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相信“紫荆讲坛”的“弘扬科学精神,传播先进文化,提升科技素养,培养社会理性”的理念会由此开始逐渐发扬光大。

通讯员:吴芸、赖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