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委荣获2015年华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2015428日下午,在华师石牌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校团委举办2015年华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评选汇报会全校共评选出8个“五四红旗团委”。经过激烈的角逐,我院团委在众团委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2015年校“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是继2008年获评省红旗团委创建单位以来,我院团委连续四届获评校“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份殊荣属于物电每一位青春向上的青年。

三十年团缘坚守,十五届薪火相传。物电团委,一直坚持青春引领,专注学术科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以团的四项基本职能为宗旨,首提“前瞻、服务、高效、整合”工作理念,在团的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提高团员青年素质等方面均取得累累硕果。

一、青春引领,扎实团建,建立引导青年航向坐标系

(一)我院团委深入基层,培育青年核心价值观。重视团员素质培养,组织开展“梦想锦囊”“我给支部一封信”特色教育活动,举办“书记邀你天天读书”,开办“紫荆讲坛”培养人文科技素养。此外,举办“改革.奋斗.筑梦”等特色团日活动250多场,参与团员一万五千余人次,荣获校级立项16个。在打造线上传媒方面,物电团委开创独有ICTV、校园微电影、创办“薪火”电子团刊、团委微平台等,充分利用新媒体从青年角度解读、传播、培养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韩兵、“感动南粤校园之年度爱国人物提名奖”卢祥等,一批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二)学院团委扎实团建工作,努力建设创新型团组织。首提“前瞻、高效、服务、整合”工作理念,整合团委工作,打造VI系统,增强团委“群标识”在组织、凝聚青年中的作用。其次,落实“团代表常任制”;修订《物电团委规章制度》,规范团费的使用与申请。此外,还创新团校工作,分层次有针对性开展系列教育培训工作。学院首创面向干部干事培养的自成体系的系统集中培训与实操考核;有专门针对基层团员、团支部的培训;还有针对主要团干的定期工作研讨、与党委副书记座谈、与兄弟院系交流等。不仅如此,学院团委为满足学生不同兴趣发展,开展成系统的朋辈系列培训,如调研、电子技术系列培训等,每年共举办7大类,40余场次,参与学生1500余人次。

三、躬行实践,志愿服务,构造青年成长成才新维度

学院团委号召和组织青年团员以所学服务奉献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两年来我院团委共组织了22支队伍,649人奔赴全省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新建基地6个,服务队伍、参与人数、服务时长均创历史新高。实践中推动活动深入、长效、持久开展,荣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此外,我院团委在传统暑期社会实践基础上,还发挥理工专业优势,构建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一是联合中小学建立科普教育基地,组建大学生辅导团,协助开展科技创新指导工作。二是推进科教进社区,开设电脑教学、物理课业辅导等。三是在传统校园义修基础上,联合社区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完成“幸福社区微创益”活动,定期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和回收服务。四是传承科学中心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开展直接面向社会、面向中学、形式多样的专业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学生、学校、社会多方共赢的良好成效,实现了专业科普志愿服务的品牌化、常态化。

二、夯实平台,开拓创新,着眼学术科技品牌立体化

一方面学院搭建“普及、分层、精英”三大创新培育平台,分层次、有梯度推进创新培育工作。此外,学院还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功申报“金种子”平台,努力为学生打造学生工作、教学科研、教育实验“协同育人”局面。

另一方面学院团委还通过优化学生第二课堂,积极探索第一第二课堂融和的学业服务新思路。以“师协”和“无协”为代表,实现师范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分阶段培养模式,提升社团育人功能。打造“科技学术节”和“理工节”精品特色活动,提升活动育人功能,服务学生专业成长成才。

两年来,物电学院学生荣获省级以上奖项共计179项,各类科研立项71项,本科生发表论文25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1篇,累计获得国家专利类成果5项。在“挑战杯”系列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荣获广东省挑战杯特等奖、首次捧得校“挑战杯”等,涌现出首获第九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的张丹伟、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影响因子14.8高水平论文的韩兵同学等一批科技创新优秀学生,为学校赢得荣誉。

今年正好是物电团委第十五届。1530年。“三十年团缘,青春引领,收获成绩与经验;十五届薪火相传,开拓创新,我们一直在努力”。

通讯员:郭绮琪 、赖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