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第十一届理工节之科研立项结题答辩会

2015年5月7日下午3时40分,物电团委科技部在教学楼5栋205和206成功举行社会调研和自然科学类、发明制作类的科研立项结题答辩会,并完成了14-15年度科研立项的结题工作。

本次答辩会特邀了8名老师作为评审老师。其中李铭老师,高兴森老师和黄家辉老师为自然科学类评委老师,孙旭炜老师和张军朋老师为调研类评委老师,而钟清华老师,郑永驹老师和薛云老师为发明制作类评委老师。

答辩在主持人的简单引入和介绍中拉开了答辩会的序幕。紧接着是按答辩顺序,各个课题的作者轮流上台进行6分钟作品展示和课题研究情况汇报,接着针对评委老师的提问进行答辩。最后以李铭老师和钟清华老师分别就今次社会调研和自然科学类、发明制作类的科研立项结题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今后的科研立项开展给与意见和建议。

在最后的总结中,李铭老师特别强调这次科研立项同学们都做得不错。他说:“同学们做了相当多的工作,用到了许多专业的知识,数据也非常丰富,调查和研究的问题有价值、有意思。”而发明制作场次的钟清华老师则表示“同学们能够不怯场,能够通过课题学到东西的结果是非常好的。本次课题跨度大,能结合金融和医疗等其他领域,方向很好。建立准备今年科研立项的同学立项时多考虑,与指导老师多沟通,专注于一个点结合专业,同时考虑与计算机和数学结合。在立项中实实在在提升自己的能力,认认真真总结哪些有价值的地方,学到哪些经验教训。”

会后科技部的工作人员整理了同学们有关今次答辩会的调查问卷,问卷反映大部分同学想参加科研立项但是不知道怎么入手,认为阻碍他们进行课题研究的主要原因是科研氛围尚不够浓厚,难找到合作伙伴。他们同时认为今次答辩会提高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专业水平。希望通过今次答辩会观看各位作者展示以及聆听老师的指导意见,同学们能有所收益。希望未来同学们能在科研的路上越走越远。

通讯员:梁雪影/赖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