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 书你所研”——院第六届亮剑杯专业知识拓展大赛圆满落幕

 

2015515日晚,由学院学生会主办的的第十一届理工节子活动之第六届亮剑杯专业知识拓展大赛在教1102圆满落下帷幕。决赛现场有幸邀请了学院的薛云老师、尹承平老师、许坤远老师、研究生王鑫瑜师姐以及学生会指导老师蔡寒菁老师做评审嘉宾。

本次大赛以“敢为人先,书你所研”为主题,以传播“唯物探理,求实创新”的理念,锻炼学生撰写学术论文的能力,扩充专业相关的知识面,为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打造一个同台竞技,绽放思想的舞台,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气氛。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历时两个月,共有12支队伍从报名的3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今晚决赛的争霸者。决赛场上,各参赛队伍借助精美的ppt等工具向现场展示近两个月的研究成果,对自己的论文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说,其内容涵盖了从宏观到微观,从科研到教学等科学性课题。随后,根据评委老师的问题进行答辩。在答辩环节中,评委们就参赛队伍的论文撰写和展示情况两方面提出问题,面对评委提出的问题,队伍耐心讲解,与评委老师共同探讨,虚心接受评委老师的建议。评委特别提出,论文的严谨性关乎作品的成败,注重细节,成功才靠得更近。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碳元素队以《石墨烯的光学性质及其应用》在学术性和创新性上的亮点,勇夺大赛桂冠。此次亮剑杯的亮点还在于最佳展示奖的竞争,队伍各显实力,力求将枯燥的论文生动化 ,让观众对论文展示有了新的认识。最终,亮剑五定客队以《介观结构下电子弹道输运的特性及应用》中‘介观’和‘宏观’的角色扮演,在展示上赢得现场观众、评委的一致赞赏,最后高票拿下了最佳展示奖。

十二支队伍展示结束后,薛老师总结道,亮剑杯比赛举办已经是第六届了,这些年很多获奖队伍在科研上都有不错的成绩,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同学积极参与并将研究的创新精神保持下去。最后,蔡老师发表了精彩讲话,针对如何增加比赛吸引力给予了建议,并且号召全场观众起立,用真诚的掌声向4位评委嘉宾致表达衷心的感谢。

今夜是群雄亮剑,今夜是硕果丰收,相信每位参与者都有不同的收获与感悟,让我们共同期待,来年的“亮剑杯”再创辉煌。

撰稿:谢圳楷                 

审稿:邱素容、罗砚馨、蔡寒菁

拍摄:高洁瑜、梁晓峰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碳元素】陈庆炜  刘亚玲  许健

二等奖:【三人行】黄国梁  郑少敏  李裕民

       【亮剑五定客】李锦柔  沈美钰  杨钊华  郭昊  黄富丽     

三等奖:【AIP】赵乾程  林彧昕  钱嘉欣

       【射雕英雄】张朝晖  郭浩斌  刘启伟  吴锦恒  龙嘉杰

       Baymax】黄佳波  王剑平  王杰  叶呈成

优胜奖:【4G】詹凌君  潘瑜美  陈曼玲  何美莹

       【莫西莫西】刘彩霞  黄嘉慧  郭佩秋  王鼎

       【贰比壹队】刘旭威  黄凤斯  陈晓媚  魏玉蕊

       【三人行】高爱萍  陈英  朱晓纯

       【破产姐妹】钟晓  鲁丹丹

       【进击的仨人】马晓华  曾玉妍  丘海婷

最佳展示奖:【亮剑五定客】李锦柔  沈美钰  杨钊华  郭昊  黄富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