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信息

 

时间:2015720日(星期一)上午10:00
地点:广州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理六栋二楼多功能厅
报告题目:
光纤力热磁传感研究


摘要:
人类迫切需要向“深空、深海、深地”的方向发展, “三深”领域研究正成为各国科技发展的重心,“三深”领域属极端环境,迫切需要对设备运行中力热磁等基本参数进行复合实时监测。报告从光纤力热磁传感意义、光纤力热磁传感技术构成做了简介,最后重点介绍了天津大学研究团队在光纤力热磁传感研究新进展。


刘铁根教授简介:

天津大学精仪学院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天津市劳动模范男,19556月出生,1982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精仪系光学仪器专业,1987年获工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从事光纤传感技术、光电检测技术研究,主持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和面上基金、973863计划、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天津市重大攻关、省部级基金等三十余项科研课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国家发明专利38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30余篇,其中被SCI EI收录的155篇。作为主编出版学术专著四部。现任科技部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光机电集成分会理事长、中国光学学会光电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光学仪器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光电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光纤传感分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光电子·激光》和《光电工程》编委等职。在多次国际会议上任分会主席或做特邀报告。现指导博士后3人、博士生9人以及硕士生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