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世纪论坛学术报告

 

报告人: 尤力 教授, 清华大学物理系

千人计划、海外杰青、长江学者、973首席

          

报告时间:1127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大学城理六栋220

报告题目:超越经典极限精度的量子测量

报告摘要:

    一个物理量在同一个物理系统上多次测量的平均等价于在该物理系统一个系综上的平均,其测量精度按测量次数或系综大小N1/N1/2收敛。对于由量子力学描述的体系和测量,只要系综中的各个粒子是独立的并且测量也是独立的单粒子测量,精度的这一标度关系依然成立,这就是所谓的“经典极限”,也被称为标准量子极限。具有量子关联和纠缠的粒子系综可以达到更高的精度 ,其超越经典极限精度的程度由描述量子关联和纠缠的Fisher信息熵决定,在理想情况下可以实现精度随1/N收敛的海森堡极限。本报告将以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原子为例,讨论利用量子关联和纠缠进行超越经典极限精度的量子测量,汇报我们的相关理论和实验工作。 

 主要研究兴趣:原子物理,量子光学,量子信息和计算,以及量子气体。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