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第八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周晓祺教授专场

2015123日下午2点半,华南师范大学第八届勷勤论坛之约名家周晓祺教授专场在大学城理六栋525顺利举办。现场座无虚席,场面非常热闹。

讲座开始,周晓祺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的盛情邀请进行致谢。周晓老师的讲座题目是优化线性光学量子信息处理中的软件与硬件本场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解量子信息处理的一些背景知识,量子信息主要包含量子通信、量子计算还有量子模拟和量子测量,量子和经典最大的区别是量子态的叠加原理。实现量子计算的是量子比特,量子比特的载体有量子点、色心、超导、离子阱、光子等。周老师主要讲解的是用光子系统实现量子计算。

讲座的第二部分讲述的是优化量子计算中信息处理的软件算法他们在具体的光子系统中提出了一种可行的量子门计算的方案并且实验上成功实现为量子计算信息处理提供了一种很好的思路

讲座的第三部分是优化量子计算中信息处理的软件芯片为了解决光子系统的可扩展性和稳定性产的问题,在微纳加工技术的支持下,使用波导传播光子,用定向耦合器和相移器实现对光子的调控,从而达到量子大数分解的目的。整个光子芯片的集成度很高,具有很强的应用前景。

讲座的最后是对工作的展望在通信波段做光子芯片以及实现快速的光开关。整个讲座围绕两篇文章,从量子计算的硬件和软件方面解决了一些具体应用的问题。

问答环节台下的老师提问不断纷纷表示对周老师的所做的工作感兴趣。学生也敢于提出自己的问题和看法,互动环节激烈

讲座的最后,周老师和工作人员合影本次讲座是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举办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拟稿人:周笑

通讯员:陈俊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