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院邵志刚副教授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刊发最新研究进展

2016316,《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发表了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的邵志刚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的论文《Contrasting scaling properties of interglacial and glacial climates. Nat. Commun. 7:10951 doi: 10.1038/ncomms10951 (2016).

 

该论文研究属于非线性物理与气候动力学的交叉领域,是邵志刚副教授在其于2014发表在中科院一区杂志《Climate Dynamics》上的一篇研究文章的基础上,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Peter D. Ditlevsen教授历时2年合作完成。论文分析了过去5百万年的气候变化,发现在不同的时间尺度上,气候的统计性质的不同,解决了关于气候是否有统一的普适的规律的这个一直争论的问题,对我们研究目前气候的变化,以及人类对气候的影响具有很好的参与价值和指导意义。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s. 11105054 and 11274124 )和教育部创新团队(PCSIRT)No. IRT1243)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