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物理学家的轶事

2016624日上午9点半,受到我院王笑君副院长的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赵凯华教授莅临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理六栋220举办题为“老一辈物理学家的轶事”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王笑君副院长向我们简要介绍赵凯华教授,原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系主任,兼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委员会委员、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等职,1930526日出生于美国纽约,1946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毕业留校任教,1958年获苏联副博士学位回国。赵先生长达60年的大学基础物理教学生涯,热爱教学,创建了《大学物理》学术期刊,《新概念物理》获1998年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以10 多年的时间作为主要作者与合作者编写了《新概念物理学》共5卷,为我国大学基础物理教育做出重大贡献和取得突出成就被授予物理教学杰出成就奖等荣誉。

讲座开始赵先生从18世纪90年代的中国物理教学和物理人才的培养讲起,娓娓道来,讲述了我一个多世纪以来物理学科教育发展从零到有,并逐步走向国际化这样一个艰难历程。

讲座的后一部分是介绍一些著名物理学家的轶事赵先生花费较大篇幅介绍中国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中国物理学会的创建人之一,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开拓者,中国近代物理学奠基人-----清华大学叶企孙教授叶教授在清华大学创办物理和同事们一起,以远见卓识和有效措施,为如何办好理科院系树立了榜样,留下了优良传统,培育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叶先生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中国教育及科学事业,在清华开展了长达二十余年的教学、科研活动,对学生教育方法得当,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科学家。其中不乏物理领域的很多泰斗——赵九章、钱学森、彭桓武、王竹溪等,通过庚子赔款留美,学成归国,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晚年的叶先生由于政治斗争,生活凄惨,最终冻饿而死,在其死后十余年才得以平反。除此,还简要介绍赵忠尧、王淦昌等物理学家的故事。

一位86岁高龄的老先生,整场讲座2个多小时却未曾停顿,思路清晰敏捷,由衷的让人敬佩。学生们都是慕名而来,全场座无虚席,因为他们都从赵先生的新概念物理教材中受益良多,能在此感受赵先生的风资,同学们表示不虚此行。

整场讲座十分精彩,台下观众获益良多,很大程度上促进同学们对于物理学史的兴趣,启迪智慧,放飞思想,更为即将踏入物理教育工作的同学们以深思、促发展。

最后,在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中,讲座落下帷幕,但相信老先生的谆谆教诲及人格魅力会影响并陪伴同学们一生。

撰稿人:周笑

审稿人:丁格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