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相对论,从狭义到广义——李铭教授物理科普讲座”在我院成功举办

2016年11月29日19:00,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办,2014级级委承办,“畅谈相对论,从狭义到广义”为主题的物理科普讲座在教学楼1-102成功举办。李铭教授受邀主讲本次讲座。

李铭教授选取了“相对论”这个至今在物理学界仍具有争议性的理论作为本次讲座的主题。他由浅入深,先从“同时性是相对的”以及“光速不变”这两个基础理论讲起,渐渐推进,列举了如“动钟慢行”“双生子佯谬”“运动尺测量长度收缩”等历史著名问题。在李铭教授讲到这几个著名问题时,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同学们互相交流,一些在场观众大胆地向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随后李铭教授介绍了与“惯性”有关的几个名词,如“惯性系”“惯性力”等,用理论推测与实际现象相结合的方法向在场同学介绍了这几个较难理解的名词。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目前相对论在实际生活中尤其是在GPS技术上的应用。看得出到场大多数同学都对相对论有过了解,也有过自己的思考和探究,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许多同学争相提问。有同学提出了复杂的情形,也有同学向教授询问了现在科学最前沿的未解疑问,更有同学在讲座结束后自发留下与教授继续探讨。

在整场讲座中,李铭教授多次使用类比推理,动画演示,理论推导计算等方法,将复杂的理论解析得透彻,浅显易懂,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为物电学院的学生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学生们的知识储备,激发同学们对物理的学习热情,是一次不容错过的讲座!

 

撰稿人:周昱君

审稿人: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