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知理,设计出新”——科研竞赛交流讲座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11日晚,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会举办的“实验知理,设计出新”科研竞赛交流讲座在教学楼1栋103顺利举办。为了给同学们提供省物、省电、国电、大创以及科研立项的相关信息,解答同学们这方面的疑问,帮助大家在科研和学术竞赛中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本次讲座特邀了曾在这些比赛中荣获奖项的陈冠成、陈军、候碧凡、毛冠文、黄添杰五位同学为大家解答。

讲座由14级的候碧凡同学为大家带来她在省物的经验分享为开端,其中包括省物的比赛流程和比赛时的注意事项。她鼓励同学们遇到问题不要放弃,同时要对自己有信心。

接着是14级毛冠文同学十分生动且详细讲解了省物三个比赛阶段、省电的注意事项,以及两个实验竞赛的对比,其中重点嘱咐同学们注重时间安排。

之后是14级黄添杰同学给大家详细地讲解了省物比赛中的注意事项,并总结出了几点温馨小提示让大家能更好地备战。

紧接着是研一陈冠成同学给我们生动的讲述了国电的参赛经历并把自己得到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最后利用物电院历届获奖情况鼓励大家,迎难而上,现在开始备战。

最后给大家带来大创经验讲解的是13级的陈军同学。陈同学由自己如何走上科研之路的经验出发,给大家带来大创的讲解,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科研。

五位嘉宾都提到,多找老师交流,注重团队合作以及合理的时间安排是十分重要的。参加这次讲座的同学听得十分仔细,了解到了自己可能努力的方向,在提问环节也很积极地问出自己心中疑问,嘉宾们也十分详细、耐心地为大家解疑。

每一个比赛都是一个艰苦拼搏的过程,但它同时是我们的一次机遇,让自己成长,让自己抓住更多的人生机遇,用陈军同学的一句说就是“物理的坑很深,我陷得更深,水淹得更高,但我不能被淹死,所以只能自己变强大”。希望大家也能抓住这些机遇,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撰稿人:王晓莹

审稿人:谢梓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