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1月9日学术报告会信息

题目:螺旋性边缘态诱导的Pi自旋Berry相位
时间:2017年1月9日上午9:30
地点:大学城理六栋220多功能会议室
报告人:陈伟副教授
摘要:二维拓扑绝缘体自2007年被实验观测到以来,一直是凝聚态物理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这种材料的奇异特性是其体态是绝缘体,但是边缘上的电子却能导电,并且这些电子具有自旋动量绑定的特性。实验上虽然很早就确认了二维拓扑绝缘体边缘态的存在,但是边缘态的自旋动量绑定的基本性质却并没有被验证,而正是这样一个奇特的性质导致了二维拓扑绝缘体在许多方面有重要的应用。我们研究了电子在由两个点接触构成的二维拓扑绝缘体的干涉回路中的相干输运。由于自旋动量绑定,电子的跨边散射必定伴随着180度的自旋翻转,而连续两次跨边散射使得自旋翻转360度。量子力学告诉我们,360度的自旋翻转不会回到原来量子态,会产生Pi的相位,可以在电导振荡中体现出来。相比于先前的理论方案,本工作提出了自旋动量绑定的最直接证据,对于边缘态在自旋电子学中的潜在应用有重要意义。

    欢迎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


报告人简介:陈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凝聚态物理理论。近年来在量子输运,量子纠缠,拓扑态物质等方面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研究论文,其中包括第一作者Physical Review Letters 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