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170412 俞大鹏院士学术报告

2017年412日上午,俞大鹏院士莅临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为全院师生作了主题为“Ultrafast Growth of Graphene Single Crystal(石墨烯大单晶的快速生长)”的学术报告。学院领导对本次报告予以高度重视,唐院长、韩院长、王院长以及众多教授和老师出席了此次学术报告,同学们更是蜂拥而至,台下座无虚席。

首先由主持人朱诗亮老师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俞大鹏院士的学术背景、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俞大鹏院士长期从事纳米线材料中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研究,为我国纳米线材料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大贡献。近年来,俞大鹏院士把研究的重点放在了量子材料与量子输运研究方面,并且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尤其是,他领导的研究团队不仅把石墨烯单晶的生长速度提高了两个量级,最近他们又在世界上第一个生长出了5 X 50 cm^2的石墨烯大单晶。

基于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俞大鹏院士共计发表300余篇论文,含Nature子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顶级专业刊物论文100余篇,被同行参考他引一万余次。我们惊叹于俞大鹏教授的学术成就,心中充满了无限的敬佩与敬仰之情。

之后,俞大鹏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他的求学生涯。虽然充满了艰辛与挫折,但通过俞院士的刻苦努力与坚持不懈,最后取得了今天如此引以为傲的学术成就。这些确实让人佩服。俞院士接着向我们介绍了他的团队以及团队的研究方向及成果。作为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俞院士还友善地向华师学子伸出了橄榄枝,欢迎华师学子报考南方科技大学,加入他的团队。由于报告时间只有短短一个小时,随后,俞大鹏教授向我们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石墨烯大单晶快速生长的一些研究成果。最后,在交流阶段,在座师生就报告内容以及自己研究中所遇到的问题同俞院士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开阔了思路,受益匪浅。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我们不仅了解了石墨烯单晶快速生长的前沿知识。并且进一步意识到技术的革新,需要每个科研工作者不懈的努力。在俞院士学术精神的感染下,相信广大华师学子在以后的科研道路上也会孜孜不倦,不懈努力,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