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心细敲,授中兼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第十三届理工节之‘为了明天’师范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17年4月6日、4月13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第十三届理工节之“为了明天”模拟课堂大赛、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院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由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办,邀请张军朋老师、李德安老师、詹伟琴老师、俞开智老师和许桂清老师以及往届优秀的参赛选手刘晓利、黄靖薇等同学担任评委。

模拟课堂大赛中,选手的授课课题涉及了力、电、声、光、天文以及物理学史等多个方面,除了传统的课件辅助教学讲解外,选手们还制作了有针对性,可放大实验效果、辅助授课的教具,使得课堂变得更生动,所讲授的内容变得更可视化,更清晰。课件制作大赛中,选手们精心制作的课件令人印象深刻。不同于以往大家熟悉的幻灯片,选手们更多采用的是Flash、视频、软件模拟与仿真等形式,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的优势,从多个角度对某个特定的知识点进行充分的阐述、解释、探究与总结。多媒体的便利性、模拟性以及良好的互动性,对选手们的课堂讲解效果带来了质的提升。老师们一致指出,这种融合讲解与演示的课堂新形式,能够潜移默化地加深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

随后,应邀到场的嘉宾评委们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详细的点评。老师们指出,选手在参与此类比赛时要注意课题的选择,选择可更多体现物理学科特色,即实验的课题,可参考往届选题但要超越往届;在授课方面要将课程讲述得清楚、明白,注意课程的趣味性和启发性;选手制作的教具应现象明显并易于操作,教具的使用应有明确的目的,断不可脱离课程;课件的制作要更精致,课件的设计和制作应按照新课导入、实验探究、课后巩固、课外拓展的流程,在内容方面应做到充实、展示出本课题的精华,对学习或者教学有一定的辅助作用。在形式上则应注意动画、视频等的有机结合,做到适合课堂演说的效果。同时应注意专业的针对性,体现出物理专业的特色,尤其是科教专业,更应注意内容的趣味性。老师还指出,同学们对此类观摩此类比赛的积极性不高,是不可取的,选手们的课程设计和教具制作均是精心准备的,观摩学习对同学们是有很大的启发性的,不应只把比赛看作一项单纯的功利性的事。

老师们的一番精彩点评,让在场的选手和前来观摩学习的观众受益匪浅,全场掌声热烈、经久不息。评委老师们经过细致的讨论和全面的权衡,评出了最后的获奖情况:庄浩丽、林佳佳、王丽、梁晓、李圣楠、黄子义六位同学获得了课堂模拟大赛的一等奖并成功晋级校赛;林泽坤、林顺禄两位同学获得课件制作大赛的一等奖并成功晋级校赛。

本次活动开拓了物电学院广大学子的视野,提高了学生们尤其是师范生的经验储备,是一次不可多得的优质活动。相信我院的师范生们在未来的道路上定能坚定信念,努力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为将来走上讲台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人:周昱君 沈永恬

审稿人:谢梓岚  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