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术报告信息(2017年5月15日)

 

报告题目:从实验室引力实验到精密重力测量应用研究

报告人:涂良成,教授

时间:515日(周一)晚上700

地点:大学城理6525

报告摘要:

      报告从引力和重力基本概念出发,介绍在实验室引力实验(万有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和精密重力测量(卫星重力关键载荷、航空重力梯度测量系统研制)两个领域的研究工作。实验室引力实验可为深入认识引力相互作用的基本规律提供实验支撑,精密重力测量可应用于资源勘探和辅助导航。重力测量覆盖从卫星、航空、地面、到台站,采取的技术包括静电、激光、MEMS、超导、冷原子等,最后简要介绍团队在该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规划。

报告人简介

      涂良成,男,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导,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2006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博士学位。从事精密测量物理研究,包括基于扭秤技术的基础物理实验研究和精密重力测量技术研发和应用研究。先后承担与参与863计划、973计划、国家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重大预研项目等十余项。基础科学研究的代表性工作有:采用旋转扭秤调制法检验光子静止质量的实验将国际上同类实验精度提高两个多数量级,实验结果被国际基本粒子数据组PDG收录;采用扭秤双调制法验证了牛顿反平方定律在亚毫米和毫米范围的正确性,实验结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采用扭秤周期法测量万有引力常数,实验结果被国际科技数据任务组CODATA收录。在基础物理实验研究领域合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含在Phys. Rev. Lett.实验论文5篇,Rep. Prog. Phys.综述论文1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8项。2006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2008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6年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