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夜烹晨炊,为你沾尽“阳春水”

夜烹晨炊,为你沾尽“阳春水”

 

7月18日黎明时分,当大家的闹钟都还没响,整个龙田一小校园依然一片宁静的时候,后勤组的组员们,已悄悄在厨房做饭。早餐虽做得简单,但分量足。他们说,为了让队员们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面貌,他们的辛苦不足为道。在一楼厨房做好了早餐,把饭菜端上二楼会议室之后,后勤组员按宿舍依次喊每位队员吃饭。

 

早饭过后,当其他队员们在参加开班仪式时,后勤组的组员们就要准备辛苦上路了,前往距离龙田一小约2.4公里的菜市场采购今天和明天早上的食材。

(图一:市场上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菜)

 

来到市场,他们便开始了采购,砍价、记账。他们是财政大臣,可谓是队员们“衣食住行”之父母。买肉买菜买酱料花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在菜市场琳琅满目的菜中精打细算地挑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面对五颜六色缤纷多样的菜类,后勤组组员们商量着买什么菜才能最大限度地让队员吃饱喝足又能节省经费。他们能省一分钱绝不浪费一分钱,他们最大的追求就是在有限的预算里做出最可口的饭菜,让队员们在辛苦工作后的身心得到慰藉。

(图二:后勤组组员们在肉摊前买猪肉)

(图三:公路上,后勤组组员们满载而归,汗水湿透了校服)

 

临近中午,烈日当空,后勤组组员们带着采购好的食材满载而归,手提肩扛着30位队员一天的食材踏上了约2.4公里的返程。一路上,女生们左右轮流换手提食材缓慢前进。因为塑料袋手提拧成了一股绳,女生把手上的袖套脱下,包住细细的塑料手提继续提着前进。汗水大片地浸透了他们身上的华师校服并打湿了肩上的背包。但一回到学校稍作休息后,他们便在厨房里忙活了起来。

(图四:心灵手巧的组员在切冬瓜)

(图五:冬瓜肉碎蛋汤煮好了,男生们正把锅里的汤舀起来)

 

淘米,煮饭,洗菜,切块,炒锅烧热,倒油,下锅。冬瓜肉碎蛋汤、椰菜花炒猪肉和炒白菜是他们的杰作,简单的食材在他们灵活的双手和挥舞的刀铲下迅速变成了桌上的美食佳肴。狭小拥挤的厨房,除了腾腾的蒸气,还充满着他们的热情与活力。

(图六:支教第一天,唐小煜老师和大家围在一起吃午饭)

 

熬炖的不仅是食物的成就,更是情感的升温。今天,指导老师唐小煜抽空过来和服了一个早上的大家聚在一桌吃午饭。大家端着饭碗,一起边吃饭一边和老师聊下乡的相关经验与心得感受。吃着可口的饭菜,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除了操心大家的饭菜外,他们还关注着大家的日常生活,挂心着每个宿舍纸巾、洗衣液、蚊帐够不够用。他们经常抱着大箱子从外面走回来,给每个宿舍送生活用品。奔走与暖心是他们的代名词,早起烹饪是他们的职责,市场与厨房是他们的战场,喊每位队员吃饭是他们的口令。他们是——后勤组。

 

撰稿:李非蔓

摄影:李非蔓

后期修图:郑晓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