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千里迢迢访真知,吾将上下而求索

千里迢迢访真知,吾将上下而求索

——记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服务队走访调研活动

2018年717日,晨光微曦,在清晨清脆鸟声中,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启梦航程服务队队员们早早起床洗漱,准备迎接本次“三下乡”支教、调研活动全新的第一天。在队长层及班主任的有序组织下,怀着满心的期待,服务队队员及同学们迅速列队,开学典礼就此拉开了序幕,宣告着本次暑期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开学典礼结束后,同学们跟随各自的班主任回到课室,支教组的活动缓缓顺利开展,而调研组的调研活动也按着预期计划进入了策划及安排阶段。

调研组拟通过派发调查问卷、走访相关机构、面对面访谈调查等调研方式开展本次有关教育类人才回乡执教现况的调研活动。按照预定计划,调研组的成员提前联系到了一位阳西县教育局的人事科的股长,双方约定于17日下午3点开展访谈。

这天下午,经过一路的颠簸、约为一个小时的车程,调研组的3位组员安全抵达了阳西县教育局。教育局人事科股长叶先生亲切地接待了调研组成员,调研组成员对于叶先生愿意接受现场采访表达了诚挚的感谢。短暂的寒暄问候之后,采访正式开始。

在本次采访中,调研组成员咨询了阳江县每年招聘教师的大概数量,且了解到在此招聘队伍中属于阳江本地人的大致比例。更进一步,调研组初步了解了当地教师享有的由当地政府提供的各项福利待遇等。紧接着,调研组询问了有关当地对于引进教育类人才回乡执教以及当地政府对于教师自身发展深造问题如师范技能培训、定期对外交流等的相关政策支持。

本次采访持续了约半小时,对于调研组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叶先生均十分耐心地配合,一一给予了认真详细的作答。至此,本次采访任务在双方积极的协力合作下得以圆满完成。

通过本次采访,调研组不仅初步收获了调研所需的一些重要的一手可靠数据、信息,而且深刻体会了深入基层实地走访调研的艰辛不易及重要性。此类走访调研活动是调研组的重要调查研究方式,旨在通过深入基层,实地走访等方式,挖掘出真正有价值的调研资料,进一步丰富调研课题,提高调研活动的可靠性。

撰稿人:卢眉宇

来稿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阳西县程村学校服务队

时间:2018719

队伍名称:“启梦航程”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阳西县程村学校服务队

队伍简介:“启梦航程”服务队,设置教娱,调研,宣传和后勤四个组。在活动期间,以物理知识教学为主,课外兴趣班为辅创建暑期教学班并建设校刊。同时调研组通过调查农村生源师范生回乡执教意愿现状来并分析其原因并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