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小良加速度,科技来帮忙

小良加速度,科技来帮忙

——记华南师大物电团学服务队三下乡的科技文化节

7月20日下午一点半,由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小良中学服务队(以下简称“物电团学服务队”)在小良中学教学楼架空层及操场举行了科技文化节。科技文化节以展览团队带来的科技文化产品和部分学生课堂上的优秀作品为主要活动。

(图一 科技文化节招牌)

中午12点半,离同学们到校还有一个半钟,物电团学服务队队员们便已经开始着手布场了,男生们主动负责搬桌子、帐篷一类的体力活儿,女生主要负责材料准备、装饰之类的精细活儿,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他们很快就把节日场所布置完毕了。接下来各摊位负责人也已经到位准备就绪。

(图二 “气球会爆炸吗”摊位)

(图三 “浮不起来的乒乓球”摊位)

(图四 “变大的气球”摊位)

(图五 “一起运杯子”摊位)

不久,同学们怀揣着对新课堂、新活动的憧憬与向往早早地来到了学校。见到不一样的教学楼架空层,他们都显得很是兴奋,但还是忍耐住了自己蠢蠢欲动的内心,在班主任的组织下自觉地排好队等待。

首先是纸飞机比赛,比赛分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飞翔距离长远的比赛;第二部分为飞翔时间的比赛。在前期有老师专门教同学们折叠纸飞机的方式后,同学们都自己折叠飞机进行比赛。他们不断思考如何设计纸飞机的外形,使它能突破空气的阻力并保持一定的飞行速度和时间。纸飞机比赛过程中,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兴奋的笑容,他们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收获乐趣,这便是寓教于乐了!

(图六 同学们放飞自己制作的纸飞机)

接着,同学们由集体分成小团队,分别到各个摊位上参观展览。

在吹动杯子的小游戏中,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用尽浑身系数吹动杯子。他们尝试不同的角度、力度去完成小游戏,还有一群小伙伴在旁边出谋划策。气氛一下子无比激烈。最后,挑战成功的他们兴奋地跳了起来,笑容满脸地跟老师说:“老师,我成功了!”团学服务队的队员们也通过滑摩擦力与静摩擦力的区别向学生们讲解这个小游戏的原理,学生们也纷纷露出了惊奇的眼神,专心致志地听着队员们的讲解。除了吹动杯子的摊位外,还有回形针和一根筷子提起水瓶的游戏。队员们仔细讲解关于液体张力和静摩擦力的知识,学生们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图七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吹动高脚杯)

(图八 同学们寻找不同的角度把装满米的瓶子提起来)

作为物电特色,在科技文化节也当然离不开物电的吉祥物——智能车。这次科技展览,物电团学下乡服务队的队员们也带来了几部智能车,并给同学们简单讲解了一番它运作的原理队员们拿起智能车,仔细讲解智能车如何检测前方有无障碍物,如何使智能车左转、右转或保持直行。队员们幽默而又仔细的讲解,毫不意外地收获了同学们崇拜、惊奇的眼神。智能车的各种运行更是吸引了学生们的目光,他们也不断向队员们提出自己的疑问,跃跃欲试地也想尝试自己动手做一辆智能车。

(图九 物电团学下乡服务队队员与其智能车的合照)

参加了有趣的飞机比赛和参观了科技展品后,时间已接近日落西山,科技文化节也到此结束了。今天,不仅小良同学们收获颇丰,物电团学服务队队员们也感到无比的满足,因为他们能将他们所学到的东西传递出去,帮助无法过多接触科技制作与原理的孩子们拓宽视野,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发展科技。小良加速度,科技来帮忙。希望物电团学下乡服务队长此以往的小良之行能增加小良青少年们的知识储备,为小良的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撰稿人:谢彤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茂名市电 白区小良镇小良中学团委学生会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