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学思维初养成

科学思维初养成

2018720日 揭阳 电 (通讯员:杨艳丽)

 

2018年720日星期五,今天是微光服务队来到“兴星学校”的第5天,也是开始正式上课的第3天,随着课程的火热开展,同学们的热情越发高涨,对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浓烈。

今天有两个班级的主要课程内容都是科技制作,其中一班上的是“纸桥承重”,二班上的是“自动泡泡机的制作”,把复杂的理论知识转换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物品,并通过亲手制作来加深这种印象,以便更好的理解科学理论的巧妙之处。这也是微光服务队最初的想法,就是希望借此次暑期活动,加深孩子们对科学的认知以及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从而养成一种科学的思维模式,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去面对每一门学科。

同时,“自动泡泡机的制作”也是今天的直播课程,其中课上除了一位主讲老师之外,还有两位助教,主要辅助同学们动手操作的过程,以防他们受伤或者制作过程出现问题。

其中,有一个小组的学生前期制作速度非常快,但后面因为一些失误导致成品无论如何都做不出来,这时组内有一名学生就很泄气地说要放弃,但另外一个同学却说“结果不重要,过程才重要”,并坚韧不拔地继续摆弄桌上的材料,最后通过老师的帮助,他们组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并且成品还是所有组里最漂亮的,现象最成功的。

任课老师也就此向同学们传达了一种理念,科学的探究无疑是复杂而冗长的,在每一个科学理论形成的背后都是各个科学家们经历了无数的磨练和失败,才发现并传授给大家,所以永远不要害怕失败,因为你不知道下一次成功一定是从失败中孕育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