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开展素质拓展,培养团队精神

开展素质拓展,培养团队精神

2018年720日星期五,微光服务队的实践时间来到了第五天,实践时间过去了一半,在上了几天常规课堂之后,微光服务队举行了“开拓团队精神,尽展勇者风范”素质拓展活动。

为了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接触到更多不同班级的同学,在进行游戏前,队员们先将原来的班级打乱,把所有学生分成八个小组来进行游戏。让彼此陌生的同学一起进行游戏,既锻炼了学生的交际能力,也提高了同学们的情商,促进了同学们全面发展。

分好组以后,微光服务队的文娱组开始组织同学们进行第一个游戏——无敌风火轮。这个游戏旨在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培养团结合作的精神,通过学生亲手制作“风火轮”,并一起“踩”着风火轮行走一段距离来达到这一目的。其实所谓的“风火轮”就是一条用报纸围成的能容纳小组全部人的封闭式大圆环,类似于坦克的履带,而同学们就像坦克履带所包裹的轮子一样,一步一步向前挪并带动着直立的大圆环向前滚动,当大圆环从指定起点滚到指定终点并且中途圆环没有破裂就算游戏通关。如果中途圆环出现破裂则需要修补完整才能继续前进。文娱组组长讲解完游戏规则后,同学们便拿着报纸在各组跟进人的带领下展开了讨论。由于每组只有八张报纸,如果直接将报纸一张一张连接,围成的圆环肯定是不能容下全体组员的,所以同学们需要思考如何充分地利用报纸才能让圆环变得既宽敞又足够长。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之后,各个小组陆续开始动手制作。绝大多数小组想到了通过裁剪报纸来加大圆环的长度,而加大长度的风险在于圆环太薄容易破损,这就要考验同学们在圆环中行走时的默契程度。很快,第六小组完成了“风火轮”的制作并在跟进人的指挥下率先通过了终点。当其他各组都通过游戏后,文娱组组长特地邀请了第六组的一位小组长上台分享他们的成功秘诀,而这位同学提到的非常关键的两个字就是团结。确实,一个优秀的团队,除了一个优秀的领导,更重要的是每一位成员都抱着同一个目的,在各自的岗位配合领导完成各项工作,只有这样工作效率才会提高。相信同学经过这个游戏后都会领悟到这一点。

各小组顺利完成“无敌风火轮”游戏后,在同一地点,进行了“沙场点兵”的游戏。这个游戏是四个小组围成一个正方形,小组内进行报数,有可能是一到五十报数,有可能是一到五十奇数报数,也有可能是一到五十偶数报数。由于题目是不定的,所以同学们高度集中注意力,生怕听错题目或报错数字,从而导致小组受到惩罚。

游戏培养了小组的集体意识,同时也考验小组内成员的身体素质,一举两得。

稍作休整,并由主持人讲明游戏规则后,同学们同时出发,去寻找和完成安排在各个课室里的站点游戏,有“知识问答”考验智力,有“解手链”拉近小组距离,有“一‘圈’到底”促进小组合作,有“心心相印”培养小组默契。

同学们你追我赶,在良性竞争下结束了最后一个游戏。

通过这次素质拓展活动,同学们在收获了奖品的同时,更收获了一份美好的回忆,一段真挚的友谊。微光服务队的全体成员在组织这次活动的过程中也是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这次活动的顺利展开去完成各自的使命,给参与游戏的同学们做了一个非常好的榜样。相信同学们会将这次活动中领悟到团队精神发扬光大,让整个兴星学校壮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