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一道美食,一份责任,一份真情

一道美食,一份责任,一份真情

2018年720日,当清晨的第一缕霞光透过窗幔,云乡悟理服务队的组员还沉浸在睡梦之中,而后勤组的组员已悄悄走到厨房,开始忙碌起来,准备清晨的第一餐。

对于在校大学生,在灶台上生火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后勤组的组员好不容易生起火来,还要思考如何控制火候,和厨房里炒面的人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一顿美味的早餐。看着被火吹动得左摇右晃得小火苗,早起的困意顷刻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后勤组的组员们如火苗般充满活力,他们内心想着如何把饭菜做得好吃以满足队员们的味蕾,让队员们充满能量能为学生们传授更多的知识以及引导他们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图一:正在生火的后勤组组员

后勤组组员们早已根据队员们的喜好及人数的多少,规划好下乡期间的菜谱。到达菜市场,他们便马上根据购物清单买菜。偶尔有些食材市场并未供应,他们便一起协商,追求在有限的预算及食材内做出最可口的饭菜。他们精打细算,认真挑选合适的食材。他们践行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

图二::后勤组在买菜

巳时,太阳已经高高挂起,买菜回来的他们没有停歇,马上进入了密不透风的厨房展现自己精湛的刀工与高超的厨艺。一根根长宽均匀的火腿是他们刀工最好的证明,也是他们耐心细心的体现。一盘盘令人回味无穷的美味佳肴是他们高超技巧与辛勤劳作的结晶。纵使闷热的厨房让他们脸庞如柴火一般通红,也无法阻挡他们内心更加通红的火焰。因为他们深知所有的队员需要并且期待着他们的饭菜,虽然很累很热,但是看到队员吃饭时的笑容是对他们工作最好的赞赏。

图三:切好的火腿

此外,为了让伙食更加合理,营养均衡,后勤组牺牲了自己的的午休时间,在酷热的下午给大家带来了精美的甜点。后勤组队长李佳健说:“虽然很困很累,身上的任务繁重,但是看到队员身体健康,充满干劲就非常地开心”。为此付出的辛勤和汗水是他们对云乡悟理队爱的证明。

图四:饭后甜点

黄昏已经谢去,夜幕正要铺开,可后勤组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为了让队员们吃上干净安全的食物,完成一天饭菜烹饪的他们清理厨房餐厅,一丝不苟,认真仔细。整洁的桌面,明亮的钢盆像镜面一样反射出他们耐心仔细的精神品质。

图五:清理后的厨房

当队员享受美食的时候,最应该感谢的是那些通过劳动和智慧成就餐桌美味的人们。感谢后勤组,那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菜肴扫除队员们一天工作的疲倦与劳累,一份份精致的饭后甜点横扫酷夏难以忍受的炎热,他们为云乡悟理之旅插上双翼。

撰稿:黄元培 黄梓晴

摄影:黄元培 黄梓晴 卢晓斌

后期修图:卢晓斌 黄元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