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我有太阳,种梦播光

我有太阳,种梦播光

——物电学院赴龙田一小蒲公英服务队开展留守儿童家庭走访活动

 

7月19日晚7点整,“蒲公英”支教队心智组第一小分队成员开始正式出发去往家访地点。

 

(图一:蒲公英队员前往留守儿童家庭走访)

 

在此之前,他们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准备工作。在和龙田一小校方沟通商量之后,校方特地请老师为队员们指引方向,并帮助队员们与当地留守家庭进行更好的交流。出发前,宣传组组员准备好摄影与录音设备,采访主体人员对采访问题进行反复修改并做最后的确认。这是他们的第一次“家访”,队员们多少有些紧张和局促,但紧张中更多的是对于能够亲自深入了解当地留守儿童真实生活的渴望和帮助他们的期待。

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车程后,心智组第一小分队成员们带着满心关怀来到了留守家庭。在班主任老师跟家长协调沟通并向家长介绍“蒲公英”队员来意之后,队员们与家长和小朋友们逐渐深入地交流了起来。“这一家有三个小孩,分别是3岁、6岁和10岁了,都是男孩子,10岁的那个男孩就是我们龙田一小的学生。家里平时是学生的爷爷奶奶在照顾小孩。学生的父母都外出打工已有三五年了,逢年过节就会回家看看孩子,一年大概五六次的样子。”班主任老师向组员们介绍说。6岁的小男孩当时正在家里看着动画片。刚开始还有些害羞的孩子在组员的引导下,慢慢地会问一两句,而后时不时地回答一句,特别是在问到喜欢的动画片和游戏的时候格外得开心,显得十分活泼。

 

(图二:队员们与儿童交谈)

 

“起初见到他的时候,孩子表情看上去很紧张,我们问平时在学校有没有跟同学玩,玩什么,孩子没有回答我们,就在支支吾吾着”,心智组组员们说,“后来班主任老师有鼓励他说没事的说出来就行,他便开始简单地回了一句‘有’,我看着他像是在倔强地憋着什么,眼神里藏了很多情绪。后来的交流我们都深深感受到这个孩子的成熟和懂事,也很惊讶,之前还以为孩子是没有听懂我们的问题或者什么。” 孩子一般都是过年过节才能见到父母一面,很想念父母,但同时他们也理解爸爸妈妈的一片苦心,不会去埋怨父母。相反,他们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不辜负父母的期望。

 

和孩子们进行简单的交谈之后心智组组员们就坐在凳子上和爷爷奶奶聊起天来。

 

“我就系小学毕业的水平,就一般的话坐佢旁边同佢背书陪佢做作业,一般都是自己做的,没办法教佢噶。”组员们在询问爷爷平时是如何教育孩子们的时候,爷爷这样说。据了解,爷爷前几年心脏不好,动手术花了20多万,家里的积蓄用完了,所以孩子的父母亲都只能外出打工,养家糊口。爷爷奶奶也在孩子的成长方面做了尽量的弥补,平时多让孩子的父母与孩子打电话聊天,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图三:队员与爷爷进行交谈)

 

据了解,孩子的父母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管小孩,但逢年过节都会回来看望孩子,带孩子去玩,给孩子买小礼物等。而孩子比较听话懂事,学习成绩的进步让他们的父母感到欣慰和放心。

 

访谈顺利结束后,老人和孩子们对心智组组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蒲公英服务队接下来将继续围绕留守儿童家庭走访、学生素质拓展和亲情陪伴等内容开展心智教育的一系列活动,希望能够通过心智教育活动给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人文关怀,培养和发展孩子的学习兴趣。与此同时,此次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组员的社会责任感,增强服务农村和社会弱势群体的意识,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图四:蒲公英走访队伍与留守家庭的合影)

 

撰稿人:杨帆,李非蔓

摄影:李非蔓,杨帆,张英虹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惠州市龙门县龙田镇第一小学蒲公英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