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探索其“物”,与“理”共舞

探索其“物”,与“理”共舞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红服务队开展第一课堂

2018年722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红服务队在潮州市枫洋中学开始了第二天的教学任务。青红服务队以“认识与理解,创新与拓展”为核心开展第一课堂,其中既包括“天体物理”“雾里物理”“鸡蛋物理”“测温能手”“奇妙转转”这类蕴含着丰富物理知识的理论课,也有像“摩擦起电”“虹吸现象”这类有趣的实验探究课,课堂内容丰富有趣。

(图片一:学生动手探索摩擦起电现象)

早上八点二十分上课铃响,第一课堂正式开始。老师在同学们的期待中来到教室,与学生一同开启对物理世界的探索之旅。教授“摩擦起电”的老师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与摩擦起电有关的物理知识,接着让同学们自己用纸张摩擦尺子来观察“摩擦起电”的实际现象。同学们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体会到其神奇之处,积极讨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图片二:队员上课讲解天体现象)

与此同时,另一个教室内老师与学生们正在探索神秘的“天体物理”。刚开始,老师播放了与天体知识有关的一则视频,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紧接着,老师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向同学们讲述了“太阳的真实体积而非我们平时肉眼所见的大小”、“银河系其实并非是带状而是椭圆形的”等有趣的天体知识,有关黑洞的科学内容更是让学生们大感惊奇。当老师提问到宇宙三大速度时,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自己有过了解。

(图片三:学生动手探究虹吸现象)

“虹吸现象”的课堂氛围也是非常活跃。在课堂的前半部分,老师和同学们一同追溯了虹吸现象的历史,通过观看视频来进一步了解虹吸现象,进而引入虹吸现象的原理。课堂的后半部分则更多倾向于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探索虹吸现象的原理。

第一课堂在向学生们展示了丰富有趣的物理知识的同时,也进一步拓展了他们的视野 ,丰富了他们的学科知识。根据学生上课的表现和课堂反应,老师们也在不断改善和调整教学模式,希望能给枫洋中学的学生带来既有趣又高品质的第一课堂。

撰稿人:吴奕璇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市潮安县枫洋中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