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流金铄石,初心如磐

流金铄石,初心如磐

——记启蒙科技展厅义务讲解活动

七月流火,初心未改。722日清晨,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师心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的科技组组员来到服务地点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的启蒙科技展厅进行志愿服务。启蒙科技展厅内主要有力学、电磁学、光学、声学与数学等基础科学的相关展品,旨在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加深他们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启发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对孩子而言,这里便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奇妙乐园。

开馆不久,位于负一层的启蒙科技展厅便迎来了许多游玩参观的家长和孩子。穿上志愿者服,佩戴好工作证,每一位负责义务讲解的组员都准时站好岗。每当有参观的游客来临,组员们便详细地为游客们讲解展品的原理,并耐心回答游客们的提问。他们礼貌而温暖的微笑,仿佛是孩子们科学启蒙之旅的指明灯,照亮了整个启蒙科技展厅。欢笑声、实验游戏声与讲解声交织着,构造出一个和谐的科学探索世界。

图一 讲解员在展品共振环为游客耐心讲解原理

图二 讲解员带领小朋友观看奇妙的投射彩虹

科学知识的启蒙,对于孩子的成长过程相当重要,而父母更是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期间,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来到实验仪器前,不断地启发、鼓励孩子进行动手实验。“你要自己来观察究竟是哪个轨道的球下落速度最快啊!”

图三 母亲在启发孩子进行实验观察

这种动手实践过程不但会培养孩子的求真思想,更能增进亲子间的互动,加强亲子间的感情,想必母子二人必会从中受益匪浅。

游客玩转启蒙科技展厅,畅游在浩瀚无垠的科学世界里;科技组组员尽心的服务和引导,温暖了游人的科学之旅。纵使七月流金铄石,志愿服务却是初心如磐,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本便是当代大学生所应做之事。我们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每个热爱科学的孩子带来星火般的启发,为这座城市增添一场科技文化的旅程。

撰稿人:何晓岚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东莞市科学技术博物馆师心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