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那一刻,想为你们成为斗士

那一刻,想为你们成为斗士

——记物电团学服务队驻小良中学三下乡回顾总结

7月23日,台风过境,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小良中学服务队(以下简称“物电团学服务队”)又一年为期一周的茂名小良三下乡结束了。三下乡不只是一次暑期社会实践,在送去知识,送出温暖,收获感动,增长经验之外,大学生们更能借助这样的机会去思考一些深刻的问题,思考双方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思考背后的社会意义,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

华南师范大学每年有将近两百支队伍,五六千人参与到三下乡的活动中,而物电团学服务队,只是这浩浩荡荡的队伍中很普通的一支。可以说,华师有一种“下乡热”。在队员们正式下乡之前,朋友圈里出现了一条名为“叔叔阿姨,暑假请不要来我们这里支教了”的推送,该推送主要表达了大学生下乡的目的不纯粹、效果不明显甚至会造成负担、下乡时间短且流于形式等一系列问题。虽然该推送有不实的嫌疑,却也的确鞭策在“下乡热”中的队伍去思考,在如此短暂的支教时光,我们真正应该带去的是什么?去反思我们所教授的内容是否是学生们最需要的。

物电团学服务队内部曾进行过一次调查,当初究竟是怀着怎样的想法选择去下乡呢?有的是因为单纯的喜欢小孩子,有的是因为很多朋友在队伍中,有的是因为觉得这是件好事,有的是不想让自己四年的大学时光就这样虚度,有的希望能提高自己的师范技能……但不论是怀有怎样的初衷,都会被当地淳朴的民风,学生真挚的感情所净化。那里信号不好,没有网络没有热水,站在教室门口往操场上看,目所能及的就是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成片成片的农田树林,晚上灯光稀疏,故而星星分外明显。队员熊浩良在第一天的队员日记里表示,来到这里后,自己放下手机,面对自然,面对学生,感觉整个人都被净化了。

(图1 班主任翁慎喆看着学生们露出笑容)

他们在学校时,有些喧闹的声音总萦绕在耳畔,小孩子不认生,看见你在用相机拍他时还会主动调整姿势露出笑容:“老师你要把我拍好看一些。”有很多学生会提前很久过来,或是在放学后逗留好一会儿。临近文艺汇演的时候还会主动提出利用午休时间加练。迎接我们起床的是那一双双充满善意的眼睛,送我们入睡的,也是他们。他们不在的时候便是不停地排练和试讲,队伍中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每分每秒都是满满当当的。只好一味想着该怎么对他们好,说什么,来不及细想什么其他的东西便在随便铺了层席子的木板床上沉沉睡去。

就像力总是成对出现的那样,影响是双方的。大学生下乡,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心境,也确实能为他们带去些什么,是相互尊重且互赢的,何乐不为呢?只是,在诸多下乡队伍中质量难免有些参差不齐,这就需要我们去思考,在这短暂的时光中,我们真正应该带去,能带去的究竟是什么?该怎么带去?

从队伍建立之初,队长层们就结合“十九大”和“科技”这两个主题,精心准备了各种丰富的课程:包括物理实验、十九大电影观看、征文写作培训、趣味光学……甚至在到达后应小良中学书记要求临时添设了英语课。队员们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毫无私心,课堂中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哲理与知识,认真听,能学到很多技能。

7月19日那天,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党委沈强旺副书记来慰问队员,他直截了当地说一周时间太短了,实话说教不好什么知识性的东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能做的是教给他们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开阔他们的视野,我们就是他们的望远镜,告诉他们在他们涉及不到的领域里还有各种璀璨地存在。激发他们走出,激发他们对于人文对于科学的兴趣。如果这样,七天的时间就会很富足。“如果做好了,有的东西是可以留在心里一辈子的。”留下的自然不是几个单词,几个科学道理……

(图2 沈强旺副书记来慰问并作出指导)

沈强旺副书记走之后,课堂氛围果然编了不少,许多之后有课的小老师们一头栽进办公室里修改课程的PPT,所有人都试图去告诉他们更多,更多。队员周纹因直接把课程内容改为《那些地方》,告诉他们,在那遥远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们不曾听过的音乐、风景、文化。教授逻辑课的队员李玥直接放弃了介绍一些专用术语,借“我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这个概念告诉学生们,人类目前的科学是有极限的,还有无数的未知引人遐想,待人发掘。

也许有一天,物电团学下乡队里会有一位从那里走出来的孩子,跟着其他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回到那间盛满回忆的教室里,站在讲台上就和当年的我们一样,甚至比我们优秀上千万倍。

我们能做的很少,但求成为你们愿意走上逐梦之路的契机,或是告诉你们方向的好心行人,或者那一点点敢在黑暗中摸索的勇气,敢在星空中放肆追逐的自信。

小良的孩子很自由,有的三餐甚至天黑都可以随处游玩。他们用各种手段吸引着队员们的注意力,令队员们头疼的同时,也分外心疼。队员何梓诚会和当地的一位小朋友“小胖”聊天,倾听他们的梦想。有一位性格大大咧咧女生会露出震惊的神情,对一位夸她的老师说:“你是第一个这样说我的人。”他们很黏人,他们很懂事,他们让人心疼。其实小良中学是一所“外出务工子女中学”,他们近乎贪婪的求知欲和深厚的情谊使从大城市出来的孩子们放下了浮躁。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队员表示:“我成长得环境里也缺点东西,但比他们好。没有人教过我该如何温柔,如何去对待那些孩子。所以只好把自己看到的那些温柔的方式笨拙地模仿过来。如果他们真的会因此收获一点点什么东西,能让他们离那篇星空宇宙近一点的话,那就太好了…… 

(图3 队员何梓诚在朋友圈记录下与“小胖”对话)

感动了自己的同时必须要去思考背后的东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存在呢?那些预示着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的孩子应该获得更好的东西。

这一周队员们在课堂上告诉他们如何保护自己,如何开拓自己,如何珍惜自己,通过一首歌告诉他们明天会更好,或者用一场趣味运动会告诉他们团结的重要性。我们走了,泥沼还是泥沼,冷漠还是冷漠。

那一刻,想为小良的学生们成为斗士。

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去为他们改变点什么,创造点什么。也许有一天,有学生会开心地发一条朋友圈,内容是:“妈妈回来了,这次可以待很久。”

(图4 学生们在课上露出美丽的笑容)

学校是一座象牙塔,保护着我们,我们心存感谢。但现在已经是成年人了,是要担起社会责任的大学生了,必须走出去,走到生活中,走到小良的生活中去才能看到更多的东西。才有资格为他们战斗。

这一次,走出小良中学的机会总共有三次:十九大校外宣讲、义务维修、对当地水土保持站进行采风。

没出去一次,放在心里的东西便越多一些。

十九大校外宣讲时,一位皮肤黝黑,身材清癯,头戴尖帽的老人在一旁观望了很久。那是一副典型中国农民的做派,不怎么说话让人以为他对这些宣讲的东西理解有阻碍。他认认真真听完队员们的宣讲,从善如流的参与了答题活动,在为他兑奖时他却拒绝了,反而询问到能不能给他一支笔。队员们一时没反应过来,他便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一只签字笔,在答题劵的背面写下几个隽秀苍劲的字:“原电白区小良民办教师 梁生”。

这时,队员们才注意到,他虽然双手布满了老茧,指甲见一片黑色,但身上一点也不脏,干净的衬衫被洗的有些发白,放笔的口袋里还一本使用频率很高的硬壳笔记本。

(图5 在认真阅读宣讲资料的梁老师)

队员在他临走前告诉他,23号那天我们还会在这里举行义务维修,如果有需要修的小型家电可以带过来。他点头说好,便拉着拉着一车芭蕉叶离开了。队伍中有人悄悄跟在那张木质的三轮背后送了他几里路,看着他的背影顿时对脚下的土地充满了敬畏。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那个人也许很快就会回来,在修家电的时候听听他口中的小良;也许之后再也无法相见,靠着一抹背影,缅怀一下那个时代,体会一下“中国文化根在农村”的观点。

(图6 拉着一车芭蕉叶离开的梁老师)

23日那天,台风暴雨,我们没有等来梁老师。与去年盛大的维修场景相比,虽然今年委托因天气原因少了许多,但只要有一人前来,便会全力以赴。队员吴沐蕾会用自己的身体护住电磁炉免得被雨水浸湿,会在修好一个电饭煲后和物件的主人开心地合影留念,会和所有人一起,淌着淹至小腿跟的水一点点的搬运维修需要的物资。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华南师范大学每一支下乡队伍的理念,物电团学服务队也“不能免俗”。事后大家只有怀念和感动,不曾听过一句抱怨。

那一刻,想为小良居民成为斗士。

(图7 被雨水浸湿衣裳仍在坚持的义修组成员)

正如宣传组组长梁勇全所说:“义修是为了让他们不用花大价钱去解决小问题。即使我们修不了,我们也要检查出原因来,告诉他们最便捷的方法。”血汗不容玷污,那是劳动换来的东西,要被尊重,要尊重每一分。

雨水哗啦啦地将地里的黄土带到马路中央,采风的队员来到了茂名市水土保持研究科学研究所。科普部梁任泰主任热情接待了他们,事无巨细地为他们讲解这里的每一份研究,包括珍惜动物标本、植物标本、黄土泥沙……原来,小良是这样一座宝藏!

当初有一位茂名市的市委邓海光书记投资五千万搞水土保持,于是便有了研究所。他们便在这里默默奉献了许久。这是一个有大裨益的项目,因为书记的离开,后继无人便搁浅了。对此,梁主任没有多说什么,只在最后为队员们留了一张字条:“请多关注小良,支持小良”。

(图8 梁主任留下的纸条)

那一刻想为整个小良,包括那一抹土地,一条河流成为战士。

现在能做的便是把这些东西牢记在心中。还有那么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还有那么多的项目需要去关注。我们离开之后,小良似乎没什么大的变化,队员们的生活也是。该读书的还是读书,该学习的学习,搞科研的仍在默默奉献,只是,这一周的所见所闻在每个人的心里悄悄埋下了一颗种子,当下的每一份努力都沉甸甸的,所有人都在翘首以待美好的未来。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大二大三的学生会劝新生一定要下一次乡,为什么每年华师都有五千多人两百多支队伍仍在路上的原因。

(图9 物电团学服务队与小良中学学生合影)

撰稿人:李玥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小良中学团委学生会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