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回顾小良往事,放眼华师未来

回顾小良往事,放眼华师未来

——记华南师大物电团学服务队三下乡回程

7月23日,在进行了一整个上午的义修活动和采风活动之后,下午两点,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小良中学团委学生会服务队(以下简称“物电团学服务队”)乘大巴离开了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小良中学(以下简称“小良中学”),结束了为期八天的暑期实践活动。乘车七个小时后,物电团学服务队全体成员重新回归了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

(图一 物电团学服务队离开时收拾干净的宿舍)

当行李、物资被一件件地搬上车厢,擦了擦满头的大汗,回过头来,物电团学服务队的队员们看到的是一张张撇着嘴,眼里泛着泪花的小脸。那一瞬间,队员们是惊讶至极的,按理来说,722日,同学们的暑期课外课堂已经结束,他们此刻应该在家里才对呀!可对上孩子们满是委屈不舍的眼神,队员们一下子恍然大悟:原来孩子们是专程在这里等着他们的。离别总是悲伤而痛苦的,当一个个队员被一群群孩子抱住、包围住,耳边回响起他们稚嫩而又真诚的话语:

“老师,你别走!”

“老师,再多留几天好不好?”

“老师,你明年一定要再来哦!”

“老师,我会等你,我会一直想念你的!”

明明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过多的铺垫,却能感人心扉,让人不自觉地流下泪来。

时间不等人,大巴即将发动,司机在催促着队员们赶紧上车,即使再依依不舍,队员们还是转身上了车,都尽力找到靠窗的位子跟同学们挥手告别。

车子已经缓缓起步,同学们竟离开架空层举着伞在风雨中一路追,追出校门外,隔着雨幕和车窗,他们满是泪水的通红的脸渐渐模糊……

(图二 小良下暴雨的路面)

但不管怎么样,在后来的回忆中,人们总是会选择性地记住美好的事物,淡忘悲伤的时刻,八天七夜,给物电团学服务队队员们留下的最美好的事物大概就是同学们的笑脸了吧!

(图三 老师与同学们的合照之一)

岁月如梭,回首第一天,队员们还没有适应自己的身份,尤其大一的成员,来到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拥有一个全新的身份,接触从未见过的学生,说不紧张是假的。但是,主题班会上,同学们灿烂的笑容,积极的配合在无形中便消解了老师们内心的忐忑与不安,渐渐融入到和谐的教学氛围中。

(图四 同学们为老师的精彩讲课拍手叫好)

开班仪式上,同学们满怀对知识和新事物的憧憬和渴求早早来到教室,因为座无虚席从别处搬来椅子在教室后面排成一行坐下。李润琳队长发言“我想把一年前在这里获得的快乐与感动继续延续下去,给更多的人创造同样珍贵的回忆”,梁文荣副书记宣布“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团学服务队三下乡活动正式开始”,他们用朴实但有力的语言为华南师大物电团学服务队新一年的暑期下乡活动开了个好头。

(图五 梁文荣副书记与李润琳师姐交接华南师大授予的牌匾)

第二天,小良的学生们终于开始正式课程啦!了解到当地学生们在英语方面的知识比较欠缺,平时锻炼也比较少,在家长的强烈要求下,物电团学服务队紧急加课备课,力求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符合他们真实需求并且有真材实料的课外拓展课堂。于是有了接下来这一幕:

(图六 物电团学服务队的队员在给学生上英语音标课)

在增设英语课程方面,除了英语音标课,队伍还开展了一系列的英语培训课堂诸如:英语作文、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配音等等,希望能让学生们从不同方面学习英语知识,有所收获。

除了学生们平时在学校里接触过的学科,服务队还开展了兴趣类课堂,这一天是辩论赛培训。在跟同学们讲清楚了比赛规则之后,他们都欲欲跃试,毫不犹豫、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了后期的辩论实操比赛。事实证明,我们的培训是卓有成效的,虽然同学们的表现还稍显稚嫩,偏向主观辩论,但他们的前期准备十分努力,辩论场上,正反两方各执一词,唇枪舌剑,都有理有据,可圈可点,这对于刚刚接触辩论的初中生来说是不可多得的,给了物电团学服务队所有的队员一个巨大的惊喜!落后地区的孩子的天赋并不比较发达地区的孩子差,他们只是缺少培训的机会和施展才能的平台罢了。

(图七 小良中学一、二班辩论赛)

第三天,在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下午,服务队以小良中学教学楼的架空层和操场为主要活动场所举办了趣味运动会。“赶猪跑”、“站报纸”、“四人五足”、“夹气球”、“跳长绳”,这些竞争比赛,既能激发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又能让他们在合作中培养团队意识,一举两得,很有实践意义。

(图八 同学们竭尽全力地完成“站报纸”比赛活动)

第四天,物电团学服务队为同学们安排的课表仍旧是上午上课,下午参加课外活动,劳逸结合,加强锻炼,寓教于乐。于是同学们迎来了期待已久的科技文化节,迎来了高科技和新奇有趣的实践活动。通过制作纸飞机比赛谁飞得更久和更远,参加游戏“吹动瓶子”、“两张纸为什么会贴近”、“气球为什么会变大”、“气球真的会爆炸吗”、“浮起来的回形针”、“简单的心形小电机(米)”、“浮不起来的乒乓球”、“同一个气球,不同的梦想”,了解智能车的运作方式等,同学们在玩乐中学到了很多物理常识和知识,在头脑中建立了一个新的知识基础,加强了物理知识储备,这些都有可能在将来成为拉动小良科技发展的极佳动力!

(图九 学生在参加“吹动瓶子”的游戏)

随后,物电团学服务队组织了部分队员到校外进行十九大宣讲。考虑到当地人们的对十九大政策的普遍理解能力和认知水平,团队还提前准备了足量的宣传册和宣传kt板辅助宣传,果然效率高了很多。

(图十 当地的同学用俚语给当地居民讲解十九大宣传册)

第五天也就是课堂的最后一天,服务队以整个小良中学为活动场所,面向全体自愿报名参加暑假实践活动的学生开展了定向越野,进行了一系列有趣的活动。运动会总共有六个游戏点,相当于一场闯关游戏,而这些游戏点需要同学们组队一同对寻找并完成任务。无论是保安亭的“声传声绘”、教学楼二楼的“n*m”、科学楼器材室的“顶瓜瓜”,还是校园石像的“你比我猜”、乒乓桌的“蒙眼作画”、宿舍楼后通道的“永不言‘七’”,都给同学们带去了莫大的欢乐,更是寓教于学,哪怕后来下起蒙蒙细雨,也丝毫减弱不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热情。

(图十一 同学们争先恐后跑向闯关点)

这一天,还有各班分别召开的主题班会,其实,也算是八天暑期课外课堂的一个总结大会,每班的两位班主任组织召开,先是播放了特意为他们制作的视频回顾,接着表彰了在这段期间表现优秀的同学、班干部,并邀请他们上台分享感受经验,最后则是班主任们的总结陈词和班级大合照。主题班会举办的非常成功,感动过后,班主任还是引领者大家进入游戏环节,寓教于乐,也冲去些许伤感,希望给同学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图十二 主题班会上的游戏环节)

第六天,物电团学服务队与同学们的安排只剩下文艺汇演了,在学生与老师合作排练了五天之后,马上就要其他的老师、同学还有众位家长展示努力的成果,场前准备的气氛真是既紧张,又激动。开场舞《是你》&left left right right》把现场气氛燃起来之后,接下来的表演便进行的很顺利了:手语《我和2035有个约》、长笛《我心永恒》&《龙的传人》、Penbeat《大中国》、快板《文化自信》、街舞、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竹笛《大海啊故乡》、小品相声《我的叔叔于勒》、吉他《再见》、师生合唱《明天会更好》、队员大合唱《我的梦》,期间还有互动小游戏、学生+队员代表发言,这些都像电影机的录像带一幕幕放映出来,给人带来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令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图十三 师生街舞表演)

最后一天,在照惯例进行了上午的义修活动和采风活动后,物电团学服务队就动身返程了。由于进行了提前宣传,上午的义修活动来了很多当地的居民,他们带着大大小小损坏的电器过来维修,队员们也很耐心地一一察看并修复。期间暴雨、大暴雨不断,帐篷支撑不住有些渗水,滴到了插座上,其中一名队员还被稍稍地电了一下,所幸无甚大碍。茂名市电视台得知服务队在这边维修,兴冲冲地赶过来采访报道,这对于队员们来说,大概也是莫大的惊喜和荣耀了!

(图十四 茂名市电视台摄影师在拍摄物电团学服务队义修过程)

这一天,同样有着巨大收获的是采风小队。采风小队原本打算去茂名市珍稀植物园采风拍摄珍稀植物的资料,却不想无心插柳柳成荫,一路走到了茂名市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全广东省七个水土保持监测站之一,成立20年来,在国内刊物发表的论文10多篇。同时加强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广州地理研究所、广东昆虫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合作,科研成果累累,共承担了部、省、市级科研项目50多项,获得了包括一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内的部、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和技术推广奖33项。

(图十五 茂名市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在小良的暑期社会实践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知识和意志的传承不会因此而中断。物电团学服务队在小良中学所度过的美好时光、所积攒的丰富经验和资料,都会通过推送、通讯稿等方式在新媒体上呈现出来,记录过往,展望未来。华南师范大学已经与小良中学正式签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的合作协议,未来,还会有源源不断的物电团学服务队新队员的加入,小良中学会有新的学生入学,小良也会有新的变化发展。华南师大的输出,不仅仅是流于表层,它的效果和成就是长期性的,高瞻远瞩,不局限于眼前的苟且。愿华南师大与小良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携手共奔美好的明天!

撰稿人:谢彤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小良中学团委学生会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