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技游园,电与力的异彩纷呈

科技游园,电与力的异彩纷呈

2018年724日下午,微风徐徐,阵雨过后的校园空气清新。为提高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动手实操能力,丰富和拓展学生视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红服务队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所提出的“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指导思想,在潮州枫洋中学的礼堂内举办了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特色活动之一——科技节。

(图片一:科技节海报)

中午时分,队员们早早来到礼堂里进行本次科技节的布场活动。本次科技节共划分为“科技展示区”、“科技体验区”、“科技游戏区”三个活动板块。简单的开幕仪式过后,科技游园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科技展示区共展出了四个班级的科技制作作品,其中初一(一)班的自平衡小车和(二)班的自摇小车吸引了大批学生围观,不少同学对科技制作作品的制作原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转头向一旁的老师询问。

(图片二:学生观看展示的作品)

科技体验区主打活动为《体验红蓝3D》,学生新奇地看着活动区的桌上摆放的红蓝眼镜,纷纷向老师询问红蓝眼镜的用途。“你试着用这幅眼镜去看图片,能看到立体图形吗?”“真的可以耶!”随后老师又向同学们具体讲解了其原理。红蓝眼镜是3D眼镜的简易版,利用眼镜和3D图片的配合产生出3D影像效果。眼睛捕获图像时眼间距产生观察的角度有差异,大脑把两张不同的图像放在一起计算自己和对象之间的距离,由此产生了空间感。

(图片三: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使用“3D眼镜”)

科技游戏区分为“夹球归位”、“吹硬币大比拼”等共计五个游戏摊位。不同的游戏摊位前,学生有序地排队等待。参与游戏的学生热情洋溢,欢声笑语遍布了整个活动区,众人脸上都流露出笑容,点亮有些昏暗的礼堂一角。

(图片四:学生参加游戏)

撰稿人:吴蔼玉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市潮安县枫洋中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