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起点终点,我们不说再见

起点终点,我们不说再见

   ——记物电团学服务队驻小良中学三下乡圆满回程                                 

“离别,只为更好的重逢,时短情长,你们的故事,我们会陪你们一起书写,你们的梦想,我们陪你一同见证。我们,不说再见。”

7月23日下午2时,随着一辆挂着“茂名——广州”牌子的长途大巴驶入刚被夏雨洗礼的小良中学,七天的小良暑期实践之行终究结束,离别的日子终究来临。身穿印有“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团学服务队”队服的队员们在身着小良中学校服的学生们的包围下显得那么的耀眼,那么的亲切。数的清的行李陆续被搬运至车上,但永不止的心绪却停留在学生们的泪水上,挥之不去。上车的那一刻,学生一把抱住自己的班主任抽泣,彼此无言,班主任回应的只能是轻轻一抱。站在这片校园的土地上,暑期实践似乎才刚刚开始,却又已经结束。

“为什么‘降温的水’会沸腾.......”、“彩灯的历史非常有趣........”,“你上课的时候需要注意将专业术语转化........”,前期培训的那两天,早上八时的开始至晚上十时的结束,几十台笔记本,几十种不同的声音,在仅仅一间小房间大小的空地上,共同汇聚成了共同筑梦的力量。鼠标“哒哒”的声音,那是队员们在不停地修改课件;一个个千纸鹤和纸飞机,那是队员们在模拟折纸课上课的情景;一滴滴挥洒的汗水,那是队员们在为文艺汇演的集体舞注入心血。培训,是盛夏蓄势;结束的那一刻,是新的开始。

(图一 前期培训期间队员正在试讲)

太阳初升,716日华师的学南七栋是暑期实践的起点,六个小时的车程,颠簸的行程却更加激起队员们的好奇和激动。“那里有一群很可爱的小朋友,他们在等我们回去呢。”队长李润琳如是说道。当大巴停在小良中学门前的那一刻,当看到“热烈欢迎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暑期到我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横幅的那一刻,整个车上都是欢呼声。看着不论风雨也前来报道的学生,所有人都露出开心的笑容,重逢的邂逅就此开始。

(图二 茂名市小良镇小良中学校门挂着横幅)

还记得刚走进小良中学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这句醒目的话映在横幅上,也映在团学队员的脑海中,队员们此行的目的除了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重要的是以新颖的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暑期实践的第一天,《厉害了我的国》——十九大电影赏析顺利在课堂开展。“我们一起奋斗经历,我们自信,就可以看到中华儿女的新天地,我们奋斗的目标是美好生活。”初一一班叶锦燕同学在观后百感交集,毅然站起抒发出自己对于祖国,对于中华儿女的热爱和期望。那一天,还依旧记得队员们开展了开班仪式和主题班会,各色各样的破冰活动层出不穷,班委的竞选也激烈万分。那一天,我们成为了一个集体,成为了一个互帮互助的团队。

(图三 初一一班叶锦燕同学在观看十九大电影后有感而发)

暑期实践的第二、三天,这是充满趣味性与知识性的两天。风雨后的彩虹嵌入蔚蓝的天空下,学生充满懵懂,探索着电动机上的每个奥妙;他们有个梦想,希望承载在纸飞机上飞向远方;舌枪唇剑,为辩论赛的做着充分地知识准备。趣味课堂和科技制作课给孩子们带来了实践致知的乐趣,带来了自我视野的开拓。那一天,恰逢沈书记亲临小良中学亲切慰问队员们:“现在华师授予你们心得方法,你们就要把新方法传授给孩子们,趣味性要比知识性更加重要,使他们不仅是在这七天学习,而是持之以恒的学习。”沈书记最后说道:“我们的活动只有七天,但是如果做好了,有的东西是可以留一辈子的。”看着书记离去的背影,每位队员都低头沉思,看着学生们在趣味科技课堂开心的笑容,都理解了书记的嘱咐。

(图四 科技制作课上学生积极参与)

第四日,在一声声男生的呐喊下,搬运大队从学校出发顺利到达目的地——派出所附近,这是十九大宣讲的前奏。一位会讲当地俚语的翻译官两位打着快板为当地居民宣传十九大的队员等等在小良的那条街形成了亮丽的风景线。一位年迈的婆婆步履蹒跚地走到摊位前,慢慢地捧起“十九大宣传手册”细细的翻看并进行答题,每一位队员心中都扬起了国家的荣誉感。离开象牙塔,走到炊烟中,红色的十九大精神将与民生紧紧相连。下午的同时,科技文化节在队员的精心筹备下成功举办,在各色各样的摊位面前都蕴含着无穷无尽的物理奥妙:“气球为什么扎了不会破?”、“一根筷子怎么提起一个杯子?”、“在水中浮不起来的乒乓球”等等,孩子们充满好奇心地在一个个小实验小游戏中体会着物理的奥妙。

(图五 十九大宣讲现场队员们与老奶奶交谈)

“你们永远不会明白自己有多么优秀,你们值得拥有光明的未来”班主任苏杏妙在结题班会时说道。当班主任们开启照片回忆录的那一刻,这是一个永不言弃的团队呈现在银幕上,这是一个阳光青春的班级的转变:“趣味运动会”时相互追逐的身影、“科技文化节”上学生们探索求知的目光等等。看着一张张照片上欢呼雀跃的自己和关心呵护自己的老师,有的学生傻傻的呆笑,有的学生默默地抹去眼角的泪水,也有的学生直抒胸臆式的喊出自己的感想,但无疑,都是从心底迸发出对自己,对老师,对彼此的认可和热爱。

离别倒计时的钟声开始响起,文艺汇演——“喜迎十九大,唱响青春梦”也随之到来,这是团队展现成果的时候,这是师生情谊的见证。排练的期间,没有一位队员、学生抱怨过辛苦和劳累,所有人都在坚持,靠着一点一滴地奋斗去完成自己的节目。当被问及自己对文艺汇演的感受和自己准备文艺汇演表演的期间的感想时,初一一班班长林秋白百感交集:“这是一次精彩至极的演出,这是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我做的是我喜爱的事情,我结识的是兴趣相合的伙伴。”作为领舞学生,秋白并没有紧张或拘束,反而带领学生在空余时间找老师加练节目,为文艺汇演努力奋斗。看着他们眼神坚定的目光,似乎一切的苦与累都值得,彼此的师生情谊已难以言语。抹一抹汗水,抿一抿嘴角,微微一笑,师生们最终在文艺汇演的舞台上焕发自己的光彩。

(图六 文艺汇演圆满成功——师生大合照)

最后的那一日,是队员们出去义修的那一日,是队员们出去采风的那一日,也是分离的那一日。雨下得特别的大,义修队员们在单薄的帐篷下面用力的呐喊着:“免费维修电器!”。第一个过来的居然是我们平日上课的三位学生,她们一句“老师,我们来捧场了”是那么的暖心。陆续的,拿着家电前来修理的居民越来越多,那一位拿了一大袋电风扇前来的阿姨连连称赞一直说这个活动非常好,很方便,本来需要花高价维修的电器可以被免费修理,电视台的记者看着这一幕幕也感叹不已。家电维修过后,队员们冒着风雨回到小良中学,学生们都在那里等着他们。

(图七 义修现场居民称赞活动的方便)

随着一步步踏上车上,车一步步远离校园,小良中学的孩子们奔跑的身影仍旧浮现在脑海。我们终究要离开,但我们想让你们记住我们曾经来过,我们想给你们带来不一样的知识和快乐,带来不一样的暑假,我们对你们的爱从不缺席。共筑梦想,我们团结奋发;开启新篇,我们扬帆起航!起点终点,我们不说再见,小良,我们与你有个夏季之约。

(图八 队员们不舍地与学生分离返回华师)

撰稿人:陈福龙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茂名市电白区小良镇小良中学团委学生会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