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制作活动手掌,趣丛生妙无边

制作活动手掌,趣丛生妙无边

——记晨星实践队赴溢家同心夏令营第一课

华师物电晨星科教实践队佛山市2018年7月25日电(通讯员 叶晓璐)

今天是华师物电科教晨星实践队赴溢家童心夏令营的第二个星期三,也是队伍第一课堂开设的最后一天。在今天上午,三年一的同学们迎来了一趟有趣的手工制作课——制作活动手掌,主讲老师为甘霖老师。

一上课,甘老师便开门见山地介绍今天上课内容是“活动手掌”的制作。同学们对于制作“手掌”都相当好奇纷纷竖起耳朵认真倾听。“同学们先把一个手掌的图形剪出来,”甘老师向同学们要求道,“要比自已的手掌稍微大一点。”小朋友们按照要求把自己的手放在纸上,画出轮廓,再用剪刀剪下来,他们眉头微蹙,小模样十分专注。

待手掌剪好后,甘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你们知道人的手掌有多少根骨头吗?”“10根!”“20根!”同学们七嘴八舌地猜起了答案。最后甘老师揭开谜底:“人的手掌一共有19根骨头。”紧接着,甘老师带领同学们数了数自己手掌上的19根骨头,孩子们感到即新奇又刺激,这是他们之前从未接触到的生物领域,老师仿佛带着他们走进了新世界的大门。骨头数完了,便为后面埋下了铺垫。

(图1 甘老师上课情景)

紧着,甘老师向同学们教授如何制作活动手掌:把吸管按照手指骨头的长度剪下来,贴在手掌纸张上,再用橡皮绳把吸管穿连在一起,充当手掌的神经,把所有神经都穿好后,“手掌”就可以活动了。当听到老师说,要把“骨头”剪下来时,有一个同学十分惊讶地说:“什么?要剪自己的骨头?”引起了哄堂大笑,老师赶紧解释是剪吸管,吸管充当的是骨头。

(图2 学生认真制作)

听完老师介绍,孩子们开始动手了。他们拿起材料,仔细地操作起来。中间也遇到许多困难,比如剪得不好看、胶带没了、橡皮筋弄断了等等。不过在甘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同学们最终都完成了自己“手掌”的制作。看着自己的作品同学们都十分高兴。

(图3 活动手掌优秀作品)

本堂课程中,让孩子们在动手实践当中,得到了快乐,学到了知识。同学们了解了手掌骨头的数目,骨头的分布以及如何控制,对于自己的手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甘老师通过对学生进行教育,让学生主观能动地去思考领会骨头的分布特点,学会学习并且分析,动手制作,增强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老师在课堂中不断渗透生物知识,教育学生用科学理智的态度去看生物,去认识生命世界。

撰稿人:叶晓璐

来稿单位:华师物电科教晨星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