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科学,爱科学

学科学,爱科学

——记晨星实践队科技节

华师物电晨星科教实践队佛山市2018726日电(通讯员 冯小惠)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科教晨星实践队赴“溢家童心”2018夏令营的暑期实践活动逐渐接近尾声,为了丰富夏令营文化建设,培养孩子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孩子们的科学文化素养,加快普及孩子们的科学知识教育,晨星实践队在726日开展了一次展示两周以来的课堂成果的科技节。

科技节有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成果展示。两周的教学实践之后,支教组的老师将上课期间孩子创作出来的优秀作品收集起来,将它们粘贴在显眼的地方,供孩子们欣赏。孩子们一个一个认真地看着,试图从其中找到自己的作品。一些看到自己作品被挂起来的孩子就会拉着旁边的同伴炫耀着:“你看,我的作品被挂起来了”。作品没被展示出来的孩子则露出了羡慕的眼神又安慰自己下次努力。孩子们的作品虽然略显幼稚,用树叶、瓶盖、吸管等素材制作,却是天真烂漫,让老师们也看的如痴如醉,不禁感叹孩子们的想象力。(图一 孩子们的作品1)(图二 孩子们的作品2

第二个部分是课堂回顾,老师们将课堂上做过的小实验搬到科技节上让孩子们重新回顾当时课堂上的场景,亲手感受到实验的乐趣,将科学知识更加深刻地印在脑海里。在“净水装置”的摊位里,孩子们可以近距离观察充满泥沙的水是如何通过活性炭和滤纸变成干净的水的,“老师上课时离我太远了,现在我终于看清这个实验的现象了”孩子们高兴地向老师说。在“玩具投石机”的摊位里,孩子们用自己做的投石机将作为子弹的粉笔投到目标区,让他们再一次体会到杠杆原理的神奇。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问答区,支教组将课堂中学到的知识作为问题抛出,让孩子们回想课堂上的内容,巩固学过的知识。比如“如果将电池随地丢弃会造成什么污染?”回顾了重金属的污染这堂课,孩子们信心满满地回答问题,就像刚打完胜仗的小将军。(图三 孩子们亲手“净水”)

科技节主旨在重回课堂,回顾课堂知识,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热情,学生通过动手参与,感受科技在身边,科学在身边,从小树立学科学,爱科学的决心。

撰稿人:冯小惠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