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正确处理废弃金属,共同呵护地球环境

正确处理废弃金属,共同呵护地球环境

——华师物电科教晨星实践队赴“溢家童心”夏令营课堂纪实

华师物电晨星科教实践队佛山市2018年7月25日电(通讯员 郑晓文)

废弃重金属的处理问题一直是困扰着环境保护的棘手问题,对于废旧电池等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损害的金属,但是我们的环保意识还是不够强,于是,晨星实践队支教组为“溢家童心”夏令营的小朋友设计了环保理论课《废弃金属对土壤和水资源的污染》,意在增强孩子们对重金属的理解和正确处理废弃金属的环保意识。

志愿者老师范紫萍首先带领孩子们认识并辨别了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金属,有铁、不锈钢和铜线、铝线等等,但是,孩子们似乎都有一种普遍的错误认知,即认为金属都是硬邦邦的。然而,当志愿者老师说到体温计里面的水银也是金属但它却是液体时,孩子们恍然大悟,甚至有孩子指出水银就是金属汞,可见孩子们的知识面还是很广的。有害的重金属污染对环境造成的伤害,每张图片都让孩子们触目惊心——废旧电池泛滥的稻田、严重受汞污染的海洋生物、含镉大米对人体的危害……废弃金属处理不当,不仅对土壤,而且对我们饮用的水资源都有严重的污染,最后影响人体健康,有孩子表示“废电池不能乱扔,要放到专门的回收站里!”“使用可以充电的电池,少用一次性电池!”,孩子们的发言气氛十分踊跃,教室里放眼都是孩子们一双双举着的待发言的小手。最后,老师总结正确处理废弃金属的做法,即资源化和无害化,把废旧重金属进行合理回收利用和正确无害填埋处理,避免污染自然环境。

通过此节环保理论课,孩子们认识到轻、重金属的区别,金属的特点和废弃金属的正确处理方法,课堂互动氛围活跃,课程效果显著,孩子们纷纷表达对环境的爱护之心,环保意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撰稿人:郑晓文

来稿单位:华师物电科教晨星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