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支教路上,性教育同行

支教路上,性教育同行

7月23日,伴随着阵阵清风,蒲公英支教队迎来了支教课程的最后一天。今天的课程安排与过去几天有着很大的区别,因为今天将要开展的课程是心智教育的特色活动之一:性教育课程。为了能够给孩子们正确地进行性教育,心智组在下乡之前进行了系统的培训,使得心智组的每一个成员都具有一定的性教育知识,从而能够设计出适合孩子们的性教育课程。同时每一个主讲的成员都对课程进行了多次试讲,希望能够给孩子更好的课程体验。

 

(图一:队员在讲解性教育知识时,孩子们都目不转睛地听着)

 

首先,在所有课程开始之前,主讲的队员们对孩子们讲述了关于性教育的重要性。同时,队员认真地告诉孩子们这节课所有人都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来对待我们的课程,让大家不要认为这是羞于启齿的事情,一个人只有了解了足够的性知识,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之后,支教队员开始了课程讲授,虽然小朋友看到人体图时,还是会害羞地挡眼睛,会低头;会通过与周围其他人聊天来掩饰自己的难为情,但每一个人都还是认真地记住了队员们所讲的内容,积极地参与课堂活动,能够较高质量地完成队员分配的任务。

同时,为了使孩子们能够更深刻地理解课程中所讲述的知识点,对性侵犯可以形成更深入的认识,从而可以更加妥善地保护自己,支教队员们精心准备了情景剧使得这些知识点可以通俗易懂地表现出来。同时,队员们还增加了一个小游戏,让孩子们在画纸上给小人的身体涂上不同的颜色以表示身体不同的“红绿灯”区。

 

(图二:同学们在队员的帮助下,给画纸上的小人“上色”)

最后,主讲队员们讲述了性别刻板印象的问题,向孩子们着重提出了男女平等的概念,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是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队员们希望,每一个孩子都不要被性别刻板印象所影响,可以自己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未来,可以变成自己真心想要成为的那个人。看着听课的孩子们脸上露出的若有所思的表情,每一个队员的心中都充盈着欣喜与安慰,并希望这堂课可以给这些孩子的人生带来正面的影响。

课程结束了,希望通过这个课程,小朋友们可以正确地获得一定的性知识,从而降低由于缺少性知识而引发的性侵犯事件,同时可以打破性别刻板印象,给自己的人生获得更多的机会,从而收获更广阔的人生。

 

撰稿人:杨帆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惠州市龙门县龙田镇第一小学蒲公英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