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枫洋七日行,师生一生情

枫洋七日行,师生一生情

7月28日上午9时,一辆载着三十人左右的大巴缓缓地驶出街道,枫洋中学的轮廓渐渐消失在视野中。回想七天前,青红服务队队员们满怀着热情同时又有些许紧张地踏进了枫洋中学的大门,开始了青红队员们的下乡之旅。

(图片一:回程的大巴启程)

7月21日,是青红服务队暑期实践的第一天。当看到陌生却又充满朝气的脸庞时,当看到小朋友们欢快地追逐着、打闹着时,当看到小朋友们略带羞涩地喊着报告时,队员们心中一丝丝的紧张渐渐被温柔所填满。小老师林嘉瑶在分享时说道:“其实看着他们仿佛就看见了初中时候的我们。”还记得那一天的班会课,是小老师与小朋友们的初识;还记得那一天的破冰之旅,是小老师与小朋友们感情升温的纽带;还记得那一天的跑操,小老师已与小朋友们打成了一片,仿佛已是认识多年的好友。

(图片二:破冰大会上老师和同学的互动)

暑期实践的第二天开始,小老师们将自己准备了许久的物理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小朋友们,充满乐趣的课堂也很好地传递着知识。“天文物理”、“摩擦起电”、“测温能手”等许多丰富有趣的课程,让小朋友们初步认识了物理,并通过实验课锻炼了他们的的动手能力。下午的第二课堂,小朋友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自己的课程,“电子工艺”、“军体拳”等多元化的课程不仅丰富了小朋友们第一课堂以外的知识,更进一步地培养提升他们自身的文化素养。

(图片三:课堂上老师向同学演示教学)

随着教学工作的开展,课外特色大型活动也逐渐拉开了序幕。体育节与科技节如约而至,不断在摊位前晃过的身影,皆是小朋友们对各式各样的小游戏的好奇。体育节与科技节数十个关卡紧密结合,为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不少的色彩,同时也让同学们在玩乐中渐渐对科学的奥义有了初步的感知。

(图片四:学生参与体育节项目)

紧接着医疗知识竞赛也在同学们的翘首期盼中到来,在小老师们提出的一个个问题前,参赛的同学们冷静思考沉着应对,场上各队的比分也出现多次反超与被反超,比赛范围异常紧张和激烈,比赛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医疗知识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图片五:医疗知识竞赛)

以“枫”雨兼程,“洋”帆共济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最后一天拉开了帷幕,反复的排练换来了一幕幕精彩的演出,这是青红下乡队队员们与学生们共同努力所凝结成的结晶。全体队员送上大合唱《与枫洋的约定》作为告别,队员们将在枫洋中学这几天的心路历程融入在改编之后的歌词里,为本次汇演的结尾画下精彩一笔。

(图片六:青红服务队全体大合唱)

钟声响起归家的讯号,聚也不是开始,散也不是结束,青红下乡队队员与孩子们的无数美好瞬间,将永远铭刻于心中。

撰稿人:叶永源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潮州市潮安县枫洋中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