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云乡悟理,科技圆梦

云乡悟理,科技圆梦

2018728日星期六电)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响应“新师范”建设,深化物电学院的实践工作,云乡悟理服务队围绕华南师范大学校团委“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的主题,与云浮市云安县富林中学签订基地共建协议,不仅联合广东华侨中学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捐赠图书1500多本,还与当地政府、媒体合作,共同推动社会对贫困地区的援助。2018717日至724日,在院团委老师的带领下,云乡悟理服务队在云安县富林中学开展为期8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服务队共设置了文娱组、支教组、筹备组、宣传组、后勤组五个组别,紧扣“物理、科技、兴趣”,以开展科技夏令营为主,结合主体课堂、第二课堂、科技社团组建等活动,优化当地的科技教育资源、提高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引导学生发展综合科学素养。

图:服务队成员出发前合影

2018年717日,早上八点半,“云乡悟理”服务队科技夏令营准时开始。云乡悟理服务队首先进行了开营仪式。同学们还带着初见的拘束和矜持,但破冰小游戏如阳光般温暖,点亮了他们明媚的笑颜。接着,富林中学团委书记陈主任致辞:“希望同学们和云乡悟理的队员们都能在这夏令营中收获满满,最重要的是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然后,云乡悟理服务队的队长和各组长发言,介绍各组的分工和接下来的课程安排,以及对接下来课堂和生活的期待。最后,富林中学校长前来与大家拍大合照,对服务队的工作寄予厚望。

图:富林中学负责人与队员们、学生们合影留念

声光热力电,科技伴夏天

在本次暑期实践中,云乡悟理服务队的队员们对课程进行了周密的安排,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将初高中甚至大学知识融合在一起,梳理了物理的脉络,以“声光热力电”为框架开设一系列特色课程。每一主题的课程都以“历史——现象——实验”为内容,课程系统化,逐层深入,带领同学们一步步走进物理的世界。老师结合中国古代文化,讲授物理的发展历程。在此基础上,给同学们分析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讲解物理原理,激发他们对物理的兴趣,鼓励他们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最后,同学们自己动手实践,通过一个小实验加强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在实验中自己探索真理。

图:“声光热力电”系列课程

图:服务队队员结合甲骨文讲述光学历史

图:老师与学生一起做小实验

同时,老师还在课上播放了《大国重器》,以及十九大相关总结视频,引导同学们关注国家最新科技成果,激发同学们投身科研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

图:学生在看十九大总结视频

在开展科普课程之余,为了提高中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让中学生熟悉书本知识的同时增强勤于思考的能力,体验到思考和学习的乐趣所在,服务队还为同学们开展了一次学与思与玩共存的解密行动。在解密过程中,同学们纷纷动手动脑动口,运用在物理课上学到的知识答题,突破层层关卡,获得了行动的成功。

图:队员在讨论如何过关

在夏令营期间,服务队本着“科技圆梦”的口号,还开展了特色活动——科技运动会和科技展。科技运动会上,同学们进行了音乐走廊、四人五足、运送气球、俄罗斯方块和水火箭冲刺等充满趣味性和科学性的项目,在游戏中应用物理知识,提高科学素养,收获喜悦。科技展陈列了课堂上的实验器具,展示同学们的优秀作品,让他们领会到物理的奥妙,增强他们的自信,更好的诠释科技文化的意义,弘扬科学精神。科技运动会和科技展展示了同学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了班级凝聚力,激发了同学们探索科学的热情。

图:科技运动会上同学们发射水火箭

图:科技展上同学们仔细观察展品

予你最美而最真挚的礼物

开营以来,在富林中学老师的支持下,社团筹备组在富林中学深入观察学生的动态,与校方老师交流,在八天的时间里筹备出一个物理兴趣社团“格致科技社”作为给富林中学孩子的礼物。与此同时,社团筹备组的人员对社团继承人展开培训,教导孩子们各种社团知识如社团的架构、各职位的主要职务等。最后,我们还留下了广东华侨中学资助的物资与第一批装置。成立兴趣社团,不仅可以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还能锻炼到同学们组织管理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校方还提出可以让本社团与云浮市大型的知识竞赛、动手实践比赛一起举办联合竞赛,让同学们从比赛中爱上物理,爱上学习。

图:格致科技社第一批装置和物资

图:富林中学物理科组长交代社团建立注意事项

陪你把欣喜,演出情节来

在科技夏令营最后一天,文艺汇演悄然拉开了序幕。本次文艺汇演包括云浮特色舞蹈禾楼舞、科技小品《爱迪生的故事》、回顾课堂内容的解密进行时等节目,让同学们体会到科技和文化的魅力。

在表演正式开始前,云乡悟理服务队黄队长与富林中学刘校长进行了书本的交接仪式,将广东华侨中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爱心传递给孩子们。

图:募捐书籍交接仪式

图:队员们合唱《没有什么不同》

陪你把所有的欣喜,演出最美好的情节,本次文艺汇演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富林中学校长对这次文艺汇演十分满意,他说:“如果把前面几天的生活比作在蓝天上飞翔的飞机,那么本次文艺汇演就是记录飞行踪迹的美好飞行线,惊艳了天空,感动了大地上的我们。”云乡悟理,携梦前行,云乡悟理,陪你欣喜。

 队伍指导老师孙老师说:我们要学习十九大精神扎实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此次云乡悟理服务队来到富林中学,与其说是教孩子们,更不如说是共同进步,队员们来到这,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希望华南师大的同学们和富林中学的孩子们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

图:结营仪式后合照

通过这次夏令营,孩子们对物理有了新的认识,学到了很多好玩有趣的科技小知识,拓宽了视野。对他们而言,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也是一份情谊。云乡悟理服务队希望用努力给孩子带来一些正影响,哪怕只有一点。希望孩子们能怀着新的心情继续出发,乘坐科技的航班去到更远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