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学术沙龙之国奖获得者心得分享交流会

在“诸子百家贺八五华诞,求实创新展勷勤风采”的大主题下,为引导研究生同学克服心中的迷茫和焦虑,掌握科学的学习科研方法,20181026日星期五晚,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物电研会承办,经管协办的学术沙龙之国奖获得者心得分享交流会在理6525顺利举办。

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部分优秀获国奖师兄师姐,代表者陈世南、张芃、安泽亚、谢佳青。四位师兄师姐通过分享科研工作、论文发表、实践活动、求职就业、国奖获得等方面的经验,解答大家的学习疑惑,鼓励研究生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科研当中。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物电学院研工办柯云老师、校研会主席李丹、物电学院研会主席曾宝丽、文学院研会主席肖乐乐、音乐学院研会主席黄雪莹、经管学院研会主席连腾飞、生物光子研究院研会学术部部长张若园、郑琳。

 

 

公管学院的陈世南师兄分享的内容主题为“走在自己的时区里 ”,重点介绍了STP研究生培养模式:

SStudy)要求我们要学会提问与思考,学会研究与创新,学会创作与表达。强调了要学会提问,形成问题意识的重要性。

TTutorTutor即导师培养,师兄希望我们在与导师的相处过程中要敢于与导师交流,积极争取项目研究,重视小组协作,同时要多看文献,注重自主研修及个体反思。

PPractice)。Practice 即专业见习、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但是强调研一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不要因为过多参与社会实践而耽误科研学习。

最后分享了自己最喜欢的一段话: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也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物电学院的张芃师姐分享的主题是 “如何拿国奖”,强调国奖的获得不只看学术成果,还看学生工作。师姐主要介绍了自己多年科研经历总结出的622模式,认为科研成果60%靠勤奋,所以要多到实验室看文献,才能打开视野,开阔思路。20%靠个人的天赋,20%靠运气,特别是论文投稿方面。最后师姐总结:科研没有想象的那么枯燥,它就像人生走的每一个目标。只要你能定好目标,有向上的心,再难都不要放弃,生活最终由你而定。

 

经管学院的安泽亚师兄跟我们分享了科研、成绩及参加比赛的心得:①主线明确,把自己该做的事比如科研、学习、竞赛、考证等作为自己的主线,把想做的事比如学生工作、个人爱好作为支线。②别太累,优先做该做的事,适当做想做的事 ③规划重要,执行更重要,可以通过打卡,惩罚的方式克服自己的拖延症。④训练PPT技能,师兄希望我们能训练自己的ppt技能以便更好地展现自己。

 

 

物电学院的谢佳青师姐重点分享了参加师范技能比赛的经历和教育类论文发表的经历。师姐认为对于教育类研究生来说,自由支配的时间比较多,更考验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所以对于读研的目的应该有预判,要抛弃别人的标准,反思自己需要什么,对于模拟教学,研究生所做的对比大学更应该推陈出新。

 

在提问环节中,师兄师姐们回答了关于研究生生活的规划、国奖评选标准、面对科研压力、参加研究课题和比赛、发表论文等方面的问题。相信这场干货满满的分享交流会不仅能让在场的同学们对读研生活充满斗志,也能反思总结自己的科研学习方法与态度,在科研中更上一层楼!

 

 

分享交流会结束后,老师与嘉宾们合影留念!

 

 拟稿:物电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