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190508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张浩然副教授学术报告会信息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Photon self-energy and chiral plasmon in Weyl fermion systems

报告人:张浩然  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副教授。

报告时间: 201958日上午1030

地点:大学城校区理六-301

邀请人: 王瑞强教授

 

 

报告摘要:

Weyl费米子系统是粒子物理、核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共同关心的系统,具有大量奇特的物理性质。Weyl费米子系统的光子自能含有该系统的诸多重要物理信息。本报告将介绍我与合作者在Weyl费米子系统中光子自能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外尔费米子体系中的手征等离激元和我们推广得到的广义Passarino-Veltman约化方法、广义Kramers-Kronig关系等。

 

 

报告人简介:

    张浩然(Hao-Ran Chang),四川师范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研究所和计算科学中心副教授。20127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后加入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7-2018年在加拿大McGill大学物理系郭鸿教授研究组做访问教授。

主要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研究兴趣包括理论凝聚态物理和量子场论两方面。在理论凝聚态物理方面,近期主要关注拓扑半金属、硅烯、单层过渡金属二硫化物等拓扑材料中的新奇物理性质,包括等离激元、光学性质、输运性质和磁性相互作用等。在量子场论方面,近期主要关注广义Passarino-Veltman约化方法、广义Kramers-Kronig关系和与外尔费米子相关的基本理论问题。近年来在《Phys. Rev. D》、《J. High Energy Phys.》、《Phys. Rev. B (Rapid Communication)》、《Phys. Rev. B》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