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小盐粒大魔法,科学奥秘在身边

小盐粒大魔法,科学奥秘在身边

——记揭阳市揭东区华清小学开展实验探索趣味课程

在中国发展的新时期,科教兴国备受重视。为响应科教兴国战略,将科学教育融入小学课堂,2017年7月16日上午十点半,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揭阳市揭东区华清小学服务队教务组的陆冬妮老师,在华清小学2班开展了一堂实验探索课——盐的神奇实验。

陆冬妮老师用“你吃盐吗”这一个简单的问题引入这节课关于盐的话题,紧接着她又提出了若干关于盐的小问题,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路,活跃了他们的思维。陆冬妮老师引经据典,将盐的历史娓娓道来,在《说文解字》、《饮食须知》等古典文献的优美文字熏陶和陆冬妮老师的生动讲述中,同学们与盐来了一场穿越千年的美妙邂逅。

在同学们对于盐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陆冬妮老师带领同学们完成了有关盐的四个神奇小实验。首先进行的实验是“硬币翻新术”,陆冬妮老师展示了一枚看起来很旧很脏的硬币和一杯未知液体,将硬币放在液体里清洗,渐渐的,硬币表面的锈迹和污渍就奇迹般消失了,最后陆冬妮老师揭晓了未知液体的组成成分——盐和醋,并且解释了这种液体能洗干净锈迹和污渍的原因;第二个实验是“神奇魔术笔”,陆冬妮老师用塑料笔在布料上反复摩擦,本来吸附不到盐的塑料笔盖竟然粘到了盐;第三个实验叫“盐变糖”,在盐中加等量或多量的面粉,搅拌均匀,原本咸的盐尝起来就变成了甜的;最后一个实验是“盐花树”,陆冬妮老师将用盐、氯化镁溶液混合而成的液体浇灌在纸做的小树上,不一会儿,纸树上开出了一树美丽晶莹的盐花。

同学们对每一个实验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兴趣,积极参与到动手实验的过程中。每一个实验做完后,陆冬妮老师都会用通俗的语言仔细地向同学们说明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同学们既获得了动手实验带来的乐趣,又学习到了丰富的科学知识。

科学教育在小学生的课堂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陆冬妮老师的实验探索课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趣味的动手实验中,探索身边的科学奥秘。


撰稿人:宋海颖

审稿人:林海婷 陈舒琦 温建山 林育琛 李怡欣 黄晓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赴揭阳市揭东区华清小学服务队